在香港献血是种什么体验?

  • 发布日期:2017.04.14
  •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 浏览:16237次


        “血库存量仍低,中心需要收集更多各类型血液,请市民尽快前来捐血以免影响血液供应。”香港红十字会官网在非常醒目的位置上挂着一则呼吁市民无偿捐血的公告。香港红十字会是提供血液给全香港医院使用的唯一机构,一直致力于确保血液供应稳定充足。


        自1952年开始,香港开始推行无偿献血。那时受到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并没有太多的华人愿意参与。直至上世纪60至70年代,香港红十字会开始着重向华人宣传。80年代后,华人献血者明显增多。经过60多年的发展,无偿献血已经成为香港热门的公益项目之一。那么,撸起袖子在香港无偿献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香港红十字会对于献血者的健康和血液安全十分重视。在香港申请无偿献血至少符合3个基本条件:健康良好、体重不低于41千克、年龄在16至60岁之间 (适用于首次捐血者)。红十字会按照严格流程收集血液,并将收集来的血液进行检测,确保安全的血液和血制品给予伤病者使用。为了方便市民无偿献血,香港的捐血站都设置在便捷的位置上。目前香港的固定捐血站有9个,加上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设立的校园捐血中心,基本可以覆盖香港所有区域。另外,香港红十字会还设有流动采血车,并会派出流动采血队伍到各工商机构及社团等进行集体采血活动。‘


        近年来,香港人口持续老化,整体年轻人口也将继续下降,香港红十字会预计2017年的血液收集仍然困难重重。除了呼吁大众献血,香港红十字会还通过表扬长期献血者、安排受惠者讲述感想等办法,让大众了解血液的最终用途,以加强市民对红十字会输血服务的信心。


        此外,红十字会还会引导市民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数据显示,2016年,香港参与捐血总人数比2015年上升2.1%,但暂缓捐血(因检测不过关当时不能进行捐血)的人数增加了15.8%,其中血红素不足是影响市民捐血的重要因素。鉴于此情况,2017年香港红十字捐血中心计划开展“捐得有‘营’从铁开始”的连串宣传活动,鼓励捐血人士多了解自己每天的饮食习惯,从日常均衡饮食中增加身体铁质吸收,时常保持身体健康,让身体内的铁存量回复正常水平,从而提升血红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