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21年无偿献血的“长跑者”

  • 发布日期:2021.11.22
  • 作者:浦东新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7202次

        每隔14天,浦东新区血站的单采血小板室都会出现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风雨无阻。21年来,他已经无偿献血121次,捐献全血4200ml,单采血小板201人份,这相当于10个成年人身上的血液总和,如果装入500ml的矿泉水瓶,可以装下80多瓶!他不是医生,却已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这位“无偿献血达人”就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获得者王文波。



        从2000年开始,王文波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刚在1998年颁布,对于无偿献血知晓的人并不多。有一次路过爱心献血屋时,他看到海报上的“一人献血全家光荣”标语,就抱着好奇的心理走上前去想了解究竟。当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临床用血比较紧张,无偿献血者捐献的一袋血液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时,他没多想就报名了。没有一分钱报酬,他没感到遗憾;拿着第一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他感到光荣;想到鲜血可以拯救他人的生命,他感到欣慰,这是他生平第一次无偿献血。


        从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的无偿献血足迹遍布辽宁、内蒙古、北京、黑龙江、甘肃、山东、上海等省市,不知不觉,已成为各大血站的“常客”。从捐献全血到单采血小板,每次接到血液中心、血站的应急无偿献血电话,总是义无反顾地前往:“假如不去,我的心里就会不踏实,我们是去救人的,要随时准备好!” 2019年9月,王文波接到一条求助信息:“一位M3白血病患者急需用血!”对方的语气焦急而恳切。“我去血站捐献单采血小板吧!我再问下别的救援队的朋友,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助挺过去就好了。”王文波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同意,让人感受到那股诚信、担当、果敢的精神。捐献单采血小板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先要经过严格的血液检测后才能无偿献血;抽血时,胳膊上插一根大针,血液通过管道在成分分离机上不停地循环,一个多小时全身不能动弹。再加上路途来回的时间,大半天就这么过去了。在王文波眼里,这些都不算什么事。血液可以再生,生命不可重来。自己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但同样可以凭借一腔热血来救助他人。


王文波同志作为浦东首批单采血小板志愿者与浦东新区血站站长合影


        自2000年投身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以来,王文波已经捧回满满一大摞奖状: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沈阳成分献血三等奖、成份献血执着奉献奖、上海成分献血快乐奉献奖和动力火车奖……


        

        其实,王文波的爱心之路远不止于此,在水域救援、爱心长跑、城市文明宣传等领域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为了提高自己在公益志愿服务方面的技能,他还去参加消防中级培训,取得应急救援员四级证书。有一年炎夏,一位老奶奶被困在村里的大棚里奄奄一息,王文波作为应急救援志愿队的一员,把老奶奶一把抱起迅速安置在安全地带,他英勇救人的事迹被村里表扬。此外,他还在2018年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为更多生命带去希望。



        每次无偿献血结束后,王文波都会发一条朋友圈:一张无偿献血证配上一条文字“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是的,挽袖献血一次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在浩瀚的人海中,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生命短短几十年,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他用21年的执着奉献做出应答,涓涓热血,汇成殷红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