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守护隔离点14个月的家庭医生10余年无偿献血5200ml

  • 发布日期:2021.05.19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8166次

        5月19日是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上海市闵行区华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韩鹏从医学观察隔离点下完夜班直奔“全国最美献血点”七宝老街爱心献血屋捐献出400ml血液,希望以无偿献血救人的方式度过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38岁的韩鹏,山东淄博人;身材微胖,说起话来总是笑眯眯的的样子,给人几分亲切感。“第一次无偿献血还是就读湖北民族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时,2004年5月1日在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实习遇到一位患者急需要输血救治,当时血库紧缺,非常着急,就跑到附近的爱心献血车上献出200ml血液,希望帮助到这位亟需输血救治的患者。身为医生,能通过诊室以外的方式救人,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这是韩鹏首次无偿献血的记忆。


  


        2011年,韩鹏来到上海,成了社区医院的一名全科医生,也叫家庭医生,签约社区居民达1824人,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



        工作、生活安排妥当后,韩鹏又想起了无偿献血的事情,只要间隔期到了,身体条件允许下,他都会自行到就近的爱心献血屋捐献热血,10年来已捐献血液18次累计5200ml。谈及无偿献血的感受,韩鹏说:“无偿献血救人,不但无损健康还能促进自身血液的循环,何乐而不为?”


  


        如果说韩鹏坚持无偿献血10余年令人动容,那他守护医学观察隔离点14个月的点点滴滴更让人感动!2020年3月27日中午,一声“新冠抗疫”集结令,韩鹏和同事们从原来的岗位上简单交接了工作即刻赶到“上海市首家入境中转人员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参加“抗战”,成了新冠疫情肆虐时期的“最美逆行者”,400多个日日夜夜,韩鹏24小时待命,负责3个隔离酒店的医疗工作的调度、突发状况的应对等工作。截止到5月中旬,他所负责的医学观察隔离点接收了23300余名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韩鹏和他的伙伴们用汗水、爱心、耐心筑成防控一线的铁壁铜墙,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健康。



        从医14年的韩鹏经历过这场“战役”后,他坦然地说:“虽然疫情还在继续,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排除不了的困难!无偿献血也是如此,在临床救治用血没有替代品的今天还是希望更多的爱心个人、团体积极加入到献血救人的行列中,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