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献血故事|27年累计献出5个“自己”

  • 发布日期:2020.12.15
  • 作者:嘉定区血站
  • 浏览:9344次

        我叫余家荣,今年47岁,来自中国台湾,现在在位于安亭镇的上海冠龙阀门自控有限公司工作。自2000年来到安亭工作,这已经是我在安亭的第20个年头了,如今安亭俨然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乡了。今年,我还是如往年一样,在安亭镇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再次献血400ml,这也是我在安亭镇第20次献血了。



        有时候算算,其实今年已经是我坚持献血的第27年,献血总量21000ml。今年在献血活动现场,安亭镇红十字会志愿者告诉我,这样的献血总量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总血液量。献血时,我从未想过其他,就觉得如果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到别人,内心里就觉得是将海峡两岸的血脉相融,顿觉意义非凡。


        忆起我的第一次献血经历,当时我刚满20岁,还在台湾读大三,偶然间看到献血活动,便拉上几个好哥们加入。有了这第一次的献血经历之后,我翻阅了不少资料,了解到献血可以奉献爱心,帮助更多急需输血的病人,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同时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血液更新。在学生时代,课余时间相对比较多,只要有空,我就会去献血,一年最多的时候献过1500ml。其实,当时也没想太多,就觉得自己年轻,生龙活虎的身体,我们身体里的那一腔热血不用在“刀刃上”太可惜了,应该给自己青春的岁月留下珍贵的纪念。何况,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伤害,还能够救人。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旅,并为此坚持了27年,以后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其实,做一件好事很容易,把一件事始终坚持做下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献血,并非只是年轻气盛的一时脑热,有更多的原因是从小受了我母亲的影响。因为,她就是那个能把一件事始终坚持做下来的人。我母亲余黄秀云是台湾一个公益组织的成员,长期以来总是热心帮扶贫困户、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从不求回报。年过半百时,母亲还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前后两次捐献骨髓。骨髓配对成功非常困难,虽然第二次捐献时,我母亲已经快60岁了,身体大不如前,但她还是坚持尽全力。她说:“也许今天捐献了,就会给对方一次重生的希望。”母亲心底向善,在她的捐助下,一名罹患白血病的美籍华人的生命得以延续。从小耳濡目染母亲的公益善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我内心深处埋下了“奉献”的信念,也让我的献血行动一直“沸腾不止”。


        如今献血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每年我都会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献血活动,累计的献血证已经有厚厚一沓了。这些献血证记录了我献血过程中很多很多的故事,它们就像一片片拼图,组成了我精彩的人生,让我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境界里,陶醉着,幸福着。为了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我每天坚持运动,健康饮食,控制烟酒,早睡早起,自律生活。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一人可以献血百次,也可以影响百人献血一次,百人再献血百次,就会有更多的人获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更多身边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起初很多人对献血有所顾虑,但这些年来,随着我的坚持不懈,他们的偏见渐渐被消除。在我的带动下,家人、邻居、同事、朋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的行列当中,积极参与献血并且坚持得很好。这种朴素的奉献信念吸引了身边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此我深感自豪。每次献完血,可能会有一丝疲惫感,但更多的是充实感、幸福感,因为有可能因此帮助了一个人。即使这个人可能素不相识,甚至可能相距千里,但这都不影响人与人之间的爱心传递、互帮互助。


        我一直认为给予是快乐的,当一个病人因为我的爱心捐献而得到救治,重新健康地生活在阳光下时,我的内心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和快乐。我的血液延续着他人的生命,这是我觉得最有价值的事情。海峡两岸血脉相连,血浓于水,得到了最好的证明,相信我们的献血队伍一定会越来越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