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

  • 发布日期:2020.10.19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无偿献血者 毛善峰
  • 浏览:9455次


        对于无偿献血者来说,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上的彩虹爱心献血屋总是四季如春,无论是鲜花盛开的春季,还是寒风凌烈的严冬,这里都温暖着每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屋内的墙面上,满满地粘贴着几十张拍立得照片,上面印刻着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笑脸,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位。至2020年9月,我已无偿捐献血液3400ml、血小板290个治疗单位。
 

1998年我踏上无偿献血之路


        回顾我的无偿献血路,至今仍然记忆犹新。1998年8月,当时19岁的我还是一名军人,和其他解放军战士一样,我走上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所有子弟兵都不顾危险,用血肉之躯与洪水搏斗,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参加抗洪归来后,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疗养,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里,我第一次了解到有些手术过程中需要大量血液,更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白血病儿童所经受的病痛与折磨。正是在那段时间,我默默地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分享快乐、传递希望,让生命得以延续。而这一献,就是21年。

        

2020年3月毛善峰参加“一起加入热血蒙面侠

无偿献血活动,为“战疫”加油!”

        

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


        1999年退役后,我在2005年辗转来到了上海,而当年在医院看到的场景却总会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那些白血病患儿戴着大大的口罩,几乎可以遮住半张脸,而那一双双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神,时刻牵动着我的内心。于是,我前往上海市血液中心,第一次捐献了血小板,并当场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而不是苛求。看着带着体温的血液,经过医生护士的手,经过层层把关的严格检验,再到患者体内,我非常快乐,因为自己帮助了别人,挽救了生命,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8年,彩虹爱心献血屋开始有了单采血小板业务后,我便坚持每个月来这“报到”,每当走进这里,总会给我一种家的感觉,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如同我的家人一般。每年,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都会组织固定无偿献血者参加各类拓展活动,每逢节日向我们发送祝福短信,给我们赠送体检套餐和生日蛋糕,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通过拓展活动,我和其他无偿献血者们也成为了好朋友,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挽救更多的生命,让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少一些痛苦,多一份希望。

        


        随着多年的坚持,我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及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这对我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同时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以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参加无偿献血,让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不断壮大。血液可以再生,生命无法重来,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一样,越来越多的好心人能够不断涌现。请勇敢地伸出手臂,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