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南桥特殊血型志愿者董文化、秦维

  • 发布日期:2020.06.18
  • 作者:奉贤区血站
  • 浏览:7333次

        董文化是奉贤区妇幼保健所的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同时也是Rh阴性血献血者,这双重身份让她自觉地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多年前的一天,刚端上饭碗就接到血站的紧急电话,“您好,有位宫外孕大出血患者病情危重在医院抢救,现在急需输血,她和您是同样的血型,您能过来献次血吗?”“好!”董文化一听患者病情危急二话没说一口答应,顾不上吃一口饭,匆匆骑车赶往血站。这样的应急献血每隔几年就会来上一次,次数多了她自己都不放在心上了。


        2020年,她52岁,没几年就要退休,她总惦记着Rh血特殊,自己年纪渐长,献血的机会少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她说趁她现在身体状况允许,会继续无偿献血,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在有限的时间里将爱传递到更远,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特殊血型的库存, 2020年2月24日,奉贤中学老师秦维在线批改好高二学生的寒假作业之后,他只身来到奉贤区爱心献血屋,撸袖献血。特殊时期,人人自危,他只是淡淡回答,“既然血站需要,身体允许,就去了,这属于公益事业,为社会、为国家、为他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奉贤中学,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更加义不容辞了。”在他看来,人总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助大众就多帮一下,要想想万一自己遇到困难怎么办?只有危难时,大家都愿意出手相助,社会才能和谐。自己身为党员,理应做好表率。


        2008年,秦维第一次参加学校爱心献血时,发现自己是Rh阴性A型血,他随即加入了上海市特殊血型志愿者队伍。“当时得知自己是很特殊的血型时觉得很诧异、很新鲜!”但如今,献血对他来说,已是习以为常的事。自2008年至今,他已经成功无偿献血8次。


        2013年4月24日,刚下课的秦维接到奉贤区血站打来的求助电话,一位相同血型的孕妇急需输血,情况十分紧急。人命关心的大事,秦维都没有来得及和妻子知会一声,坐上出租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献血结束,但他想到学校里的事务还没有来得及安排,又赶到学校投入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像这样的情况已经很多次了,他没有一次显出犹豫。他积极助人的行为也感染着身边人。自2004年7月进入奉贤中学从事地理教育教学工作,他已经工作了16个年头。对秦维而言,引导教育学生,身教重于言教。他认为,对于教师而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既然自己和别人有着不一样的血型,那么实现人生价值的方法也就多了更多的可能,而责任义务也就更大了。


        抗击疫情,血脉同行。秦维以其热血与善心,让世间多了暖意,让病患中的人们看到了生命的光亮。他用人间大爱诠释了一名奉贤中学青年党员的大义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