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献血故事】行善之时,快乐之始

  • 发布日期:2020.06.11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7365次

        今天的献血故事要分享一位来自邮政局的职员陆毅平。陆毅平出生于1983年的上海,O型血,累计无偿献血17次,合计6800ml,算下来他全身的血液已经换过一次了。

        

        关于第一次献血,陆毅平是这样讲述的:

        

        很显然,我的记忆力并不差,当初第一次走进爱心献血屋的画面依然栩栩如生,但我的时间概念不好。在我心灵深处,所有的记忆画面都在离我远去,有时候我会怀疑那些画面不是我所经历过的,我无法和当初的我建立任何心灵上的沟通。我找出了所有无偿献血证,最早的那张上写着“2008年6月11日”,根据事实所得,这就是我第一次献血时间。那天,还算年轻的我独自走在繁忙街道,没有焦虑,没有不安,有的只是无所事事。蓝天白云,绿色的草地,灰色的马路,还有那色彩斑斓的商业区,然而引起我注意的是那一抹骄傲的红。已记不清是爱心泛滥还是心血来潮,我跨进了那扇精致的红色小门。里面似乎是另一个空间,安静祥和,于外面的喧嚣宛如不同的世界,屋内有两个天使:年长的男天使和可爱的女天使。由于是第一次,他们细心指导我,并用医学知识排除了我的疑虑。他们说:你是第一次,而且身体比较瘦弱,先献200ml吧。我说:中国有句老话——来都来了……



        填好表格做完检查,一切正常,我躺在那张躺过无数爱心人士的床上,脱下外套,撸起衣袖,心里还是有些小紧张,毕竟是第一次。可爱的小天使做着准备工作,看到了我的手臂温柔地说:你的血管条件很好,我闭着眼都能插进去。我用有点颤抖的声音回复:那个不介意的话,我觉得睁着眼睛比较好。虽然她戴着口罩,但我还是能看出她温柔的笑意。她开玩笑地说:你这个血管不献血好浪费噢!她成功了,我确实笑了。结束之后我按着针眼坐在沙发上休息,小天使跟我说了一些注意事项,我都铭记于心。电视里播放着节目,陆陆续续有几个人进来,我的眼皮开始沉重。自从踏入社会以来,我的心好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平稳的跳动,仿佛置身于桃园,安静的睡去,脸上露着微笑。


        陆毅平说,他算不上拥有高尚品质的人,他也会有小私欲,但那第一次的美好经历,总是让他欲罢不能。也曾遭受过朋友的质疑和家人的反对,这些声音怎能阻碍他寻求那一份美好,最重要的是,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他坚持无偿献血那么多年呢?是医护人员那俏皮的话语?亦或是心中向往的那一片宁静?还是那浮现在脑海里美好的回忆?原因也许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还在继续。


        在每次献血间隔期快到的时候,他总是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尽量不让身体出现状况,因为如果身体情况不好,就只能等恢复身体后才能去献血,这样就耽误了献血的时间。他告诉我们,无偿献血是绝对没有负面影响的,完全没有。


        陆先生留下了一段话,对于那些对献血有顾虑的人,他说:也许你还在犹豫不决,也许你还心存疑虑,但是世上坚持无偿献血的人那么多,有人因为献血而出现过健康问题吗?而且你还可以为此带有一份骄傲,当然不是要你去炫耀,那不是初衷。最后我只想说一句:虽然并不是所有善良的人都过得快乐,但是你要相信,当你行善的时候,你一定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