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志愿者应急救护培训及辞旧迎新活动

  • 发布日期:2019.12.31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7436次

应急救护培训


        为了更好地宣传急救培训知识,培养无偿献血志愿者应急避难和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12月28日(周六)下午,来自各个行业的40余名献血爱心志愿者开启了他们的应急救护和技能培训之旅。在闵行区献血志愿者之家内,专业的救护培训老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系统化的专业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志愿者们进一步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应急救护能力,为做好平时爱心献血点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培训时,培训老师通过理论讲授、操作讲解、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授了日常生活中常见意外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心肺复苏术、骨折应急处理、气道异物的急救、外伤后的各种简易包扎处理等急救知识。


  


        尤其在心肺复苏救护操作环节中,老师对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实施步骤以及对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进行了细致讲解和演示,让志愿者们初步了解了意外伤害发生时的基础救护知识。


        

        随后,志愿者们跟着老师进行了心肺复苏模拟训练,感受了每分钟100-120次心肺复苏按压的小紧张,并亲身现场模拟了口对口人工呼吸的具体操作等急救技术。通过亲自操作人体模型,大家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知识,掌握了现场急救的基本技能。


  


        活动过程中,无偿献血志愿者贺杰说:“急救培训,对每个人来讲很实用。今天上午,我在梅陇爱心献血屋志愿服务时就遇到一个和急救有关的事情,一位80岁的奶奶肚子疼,想上厕所时晕倒在了献血屋前。后来,献血屋志愿者给她喝了热水、躺下休息后,老人恢复了过来。通过今天急救培训,我知道了如果遇到像上午老奶奶这类突发情况,现场应该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辞旧迎新活动


        12月29日,闵行区50余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举行的无偿献血误区解答、经历分享、点心烘焙,拉近了志愿者间的友谊、提升了志愿者们的共识,大家开心地共庆即将到来的“元旦节”。


        
        “哇,自己做的蛋挞不但好看,还很美味!”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一起烘焙蛋挞、披萨,共同迎接元旦佳节的到来。




        制作过程中,无偿献血志愿者们边听“老师”对点心制作工序、馅料等操作的讲解,边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大家兴奋又激动地使出浑身解数,期待着专属于自己的点心出炉。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可口美味的点心展现在大家眼前了!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开了花。


        

        随后,志愿者们还一起分享了无偿献血经历并进行了献血知识的抢答。爱心夫妻王眼顿、薛玉芳一起赶来参加活动,俩人说:“和大家一起互动,认识了这么多爱心人士,挺开心的。”53岁的夫妻俩已坚持无偿献血5年,每年都献血两次,而且每次都献400ml,无偿献血早已成为夫妻俩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闵行区无偿献血大家庭的温暖,今后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无偿献血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