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活跃在献血公益舞台的军嫂

  • 发布日期:2017.08.29
  • 作者: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15674次

        许凌,女,1960年5月出生,今年57周岁,杨浦区居民,原海军舰船器材厂仓库职工,现已退休,是一位军嫂。她曾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接受过国家、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多次表彰。


        

18年里最熟悉的两个地方

        

        1989年,还就职于海军舰船器材仓库的许凌看到单位正组织人员献血,那时候的许凌对献血并不了解,也谈不上什么崇高的思想,但回忆起新闻里的报道,好多人因为严重缺血而死亡,看到患者忍受病痛折磨的画面,家属揪心的眼神,许凌在当时就坚定地报名参加无偿献血。从那一次起,献血就成为了许凌生活的一部分。


        谈到无偿献血,许凌感慨很多,她说:自己是一位普通工人,也不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爱心是不分贵贱的,生命因爱而延续。2000年随军来到上海后,许凌更是将无偿献血作为一项定期开展的事业,始终没有中断过。她通过各种宣传媒体、书籍,通过与其他献血者的交流,深入了解无偿献血知识,心理也变得尤为踏实。在上海的这18年中,位于长海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血站与虹桥路的上海市血液中心,成为了她最熟悉的两个地方。几乎每隔2周,工作人员就能看到充满笑容、爱意满满许凌,久而久之,大家也亲切称呼她为“许姐”。


        

无偿献血 快乐奉献

        
        快乐奉献是许凌的人生哲理。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无论在献血一线还是宣传服务阵地,我们依旧经常看到许凌欢乐的笑容,在本市推行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工作后,许凌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顶烈日、冒严寒走上街头派发献血宣传册,向过往行人宣传血液生理知识和献血常识,引导更多的公民支持献血、参与献血。献血者座谈会中,她曾说道:“目前医疗用血紧张,每天都有那么多急需输血的病人排队用血,作为一个健康成年人,而且自己又是拥军家属,决不能无动于衷。献血无碍健康,定期献血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是利人利己的善事。”与生活中快乐嘻哈的许凌不同,每每在谈及无偿献血工作时,她会给人一种急切与揪心的感觉,正是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让许凌充分了解患者的需求。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许凌仔积极从事公益宣传的同时,仍定期成分献血,至今累计捐献全血11000余毫升,成分献血(单采血小板)160余次总计超过210个治疗单位,献血量已几倍于身体血液总量,无数患者因许凌的热血而重获新生。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徐莹从07年起也开始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母女俩互相鼓励,携手献血,让我们记住了那最美的画面。

        

爱心连接你我


        

        无偿献血活动的发展需要各方的支持与参与,以诸如许凌等定期献血者为主体成立的宣传服务志愿者队伍,不断利用个人自愿和闲暇时间无偿地从事无偿献血宣传及招募等志愿服务,指导队伍中新加入的志愿者发挥身份优势与采供血机构、献血公民密切联系,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和对无偿献血者的招募、保留及回访等工作,这份宣传与服务的信念,已持续了8年。许凌有着这份执着:做自己想做的,做自己应该做的,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而这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通过参与无偿献血、参与宣传与服务奉献社会,她用自己的热血挽救生命,她用自己的事迹和理念激励他人,这份精神还会一直继续下去,这个公益舞台因她而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