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无偿献血志愿者王英

  • 发布日期:2017.07.05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5471次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英深知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工作中,她用职业技能帮助病患,生活中,她用热血挽救病人的生命。在与无偿献血结缘的18个年头里,王英共参加无偿献血87次,其中捐献血小板76个单位,全血达3000ml。每一袋血液都寄托着一名医务工作者最简单的愿望——尽我所能,救死扶伤。


我的无偿献血经历


        说起第一次参加献血,王英仍然记忆犹新:“那时我刚踏上工作岗位,还是一名内科医生,虽然在医院工作,却很少与血液打交道,对血液来源了解得也很少。直到1999年6月1日,报名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献血,才第一次走入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那次献血经历让我充分意识到,除了平日里的工作,我还能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救助病患。”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王英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3年以后,王英每年都会走上爱心献血车参加无偿献血。直至2008年,虹口区彩虹献血屋有了单采血小板的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宣传指导下,王英逐渐改献全血为血小板。虽然捐献血小板的过程要一至两个小时,远比捐献全血耗时,但王英深知血小板对于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性,正是基于这一点,彩虹献血屋成为了她另一个救死扶伤坚守的阵地。


一份特殊的建军节礼物


        2014年8月1日“建军节”当天,作为一名海军医护人员,王英收获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捐献特殊抗体血小板,挽救了一位重症患者的生命。当天上午,原本已预约前往彩虹献血屋捐献血小板的王英接到了一份来自上海市血液中心的紧急通知:一位重症患者急需特殊抗体的血小板,而她的血小板抗体正好与其相配。于是她第一时间赶往血液中心,捐献了两袋血小板。


        她自豪地说道:“我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送给他一份生命礼物,也给自己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无偿献血,我生命中的红色印记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王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特殊的节日、纪念日和出差旅游时也会参加无偿献血,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了一个个红色的印记。


        她也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告诉周围的人献血无害,“18年来,我没有因为献血对身体有任何影响,甚至起居饮食也无任何改变。血液对于生命是无可替代的,是不能在工厂生产的产品,却是人体可以再生的成分。”在她的带动下,王英的爱人和儿子先后参加了无偿献血,单位的同事也纷纷投身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


我所做的一切,只因为“我想帮助你”!


        王英每次献血,都是利用休息日或者午休时间,从没有因为献血拿过一天休假。有人会问她,献血是不是会成瘾,也有人说,你献血有没有什么好处?否则为什么一直献血?对于这些不理解的声音,王英虽无奈,却也不争辩,只是会真诚地告诉他们,“献血是能够挽救生命的有意义的事,在患者有需求的时候,我就尽我的能力多去献一点,直到大家都有这个认识了,都去献血了,就不需要少数人经常献血了。”是啊,也许偶尔一次的献血不足为奇,但18年的坚持需要的却只是一颗最纯粹的“助人之心”。


        一份初心,18年的坚守,换来的是数不清的被拯救的生命,是一个又一个破镜重圆的家庭,和无数次在内心升腾起的温暖与感恩。


        这所做的一切,只因为“我想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