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展2021年采供血机构血液采集、制备、储存专项督导检查

  • 发布日期:2021.12.03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质量督导部
  • 浏览:5371次

        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沪卫医[2021]50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本市血液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血液安全意识,落实血源安全责任,保障献血者健康和用血者安全,本市于11月开展了采供血机构血液采集、成分制备及血液储存专项督导工作。


  


  


        本次专项督导血液采集的检查要点为健康检查、采血过程、标本留取等;成分制备的检查要点为起始血液准备、离心、制备等;血液储存的检查要点为血液储存、放行、运输等。


  


  


        另外还增加了《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中关于清洁与消毒、人员防护、献血者回告等相关内容。检查方式为查看流程和操作,查阅文件,抽查记录,现场提问,座谈反馈。本次专项督导共检查8家单位,提出问题与建议93项。


  


  


        采供血工作的技术操作部分并不难,但是对其质量和服务却有着极高的要求,检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检查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持续改进,全面提高,从而不断提升采供血服务质量,不断完善血液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血液安全和献血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