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举办第九期第一场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血专题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1.06.18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质量督导部
  • 浏览:6731次


        为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根据市卫生健康委的工作部署,第九期(第一场)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血专题培训班(危重症患者个体化精准输血)于2021年6月17日举办。本期培训班作为“6.14”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办、市医学会输血专科分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承办。


  


        部分医疗机构急诊、重症监护、输血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区血液管理机构(部门)临床用血专管干部共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有幸邀请到本市临床输血领域的知名教授及专家,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邹峥嵘主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钱宝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夏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李志强教授、黄巍峰副教授分别讲授《与你共话血液安全》《危重症患者自身输血新认识》《危重症患者血液成分去除与置换》《危重症患者个体化输血》《危重患者的抗凝与促凝》等内容。


    

  


        强调了血液安全的重要性,规范管理、无偿献血、血液检测、患者血液管理是保障血液安全的四大基石;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了危重症患者精准输血、自身输血、血浆置换的临床意义、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强调严格按照危重症患者的不同疾病、疾病的不同阶段以及病因,从而采用个性化的用血方案,避免不必要的用血,积极开展自身输血、血液成分的去除与置换等血液保护技术。


        本次培训是理念与经验的分享,学术与水平的展示,充分体现行业翘楚的技术引领和指导作用,对于推进本市实现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的临床用血工作目标、提升临床用血水平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