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采供血机构现场督导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2020.10.22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质量督导部
  • 浏览:6448次


        至10月20日,上海市以各血站互查的形式,完成了对上海市血液中心和7家区血站的现场督导,这次督导共出动33人次,依据2019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的要求,督导组共查出存在问题56项(次),提出改进建议34项。


  


        为了让各区血站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自查,早在9月17日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由各区血站质量或业务主管参加的本年度现场督导专题动员培训会,会上对督导的内容、形式和要求作了全面部署。


  


        这次督导覆盖面广,涉及的操作环节多。督导组对采血流程及环境、献血者健康检查、血液采集、标本留取、献血不良反应的处置、血液成分制备、应急预案、信息安全等进行检查,并对2020版《献血登记表》的使用情况以及网上订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几乎涵盖了除检测以外的所有业务。


  


        检查严格按照《规程》的要求进行,通过现场查看操作、查阅相关文件、抽查指定时间段的质量记录、确认报告及质控报告等方式,全面评估采供血机构的血液质量管理能力。


  


        现场检查后,督导组还与血站领导以及各部门主管进行反馈和座谈,双方就采供血业务和质量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和探讨。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各血站取得的长足进步,同时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和要求。各单位表示将认真整改、积极落实、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血液质量管理水平。检查结果将以书面形式送达各采供血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