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本市开展6.14世界献血者日直播庆祝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6.15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1702次

        2020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活动旨在倡导有关部门建立安全的血液供应保障体系,提升献血服务质量,鼓励更多人成为无偿献血者并定期献血。今日10时起,本市通过多场网络直播形式的活动,呼吁市民捐献热血拯救生命。


    


        晚8点,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亮起了“生命红”。美罗城、环球港、上海白玉兰广场、五角场彩蛋、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七宝老街、上海鲸墙、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震旦国际大楼、G60科创云廊和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14个地标性建筑也同时亮起了生命红,致敬无偿献血者。同时,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大华光启城、虹桥艺术中心、梅陇镇广场、五角场广场、宝乐汇广场、松江新城高速出口和青浦宝龙广场等12块大屏幕同步播放无偿献血宣传片。


虹口区 上海白玉兰广场



浦东新区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闵行区 七宝老街


  

徐汇区 大华光启城                                 

  

                                  静安区 梅陇镇广场


        2019年上海共有36.0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募集了51.18万人份血液,较1999年的28.7万人份增长了78.7%,基本保障了本市临床用血需求。此外,自2020年1月23日至5月31日,约8万人次爱心市民争当“热血蒙面侠”,献血抗“疫”,拯救生命。期间,共有74395人次捐献了110391人份全血,8436人次捐献了15453人份血小板。其中73973人次的“热血蒙面侠”为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可通过登陆注册团市委“志愿汇”APP获得青年信用鼓励。本市2019年6月15日至2020年6月14日期间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可凭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前往上海徐家汇商圈指定的6家商场免费领取一份暖心礼包。


   

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王宇                         

  

                                  团市委副书记 邬斌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无偿献血者的良好环境,本市于今年1月31日起全面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配偶、子女、父母、公婆、岳父母)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形成“医疗机构直接减免为主、网上申请减免为辅、血液管理机构减免托底”的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服务新模式,切实向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团市委与市卫健委正在研究日常无偿献血纳入青年信用体系的换算标准和执行细则,为无偿献血者信用赋能,逐步将国家级、市级荣誉获奖者按比例纳入上海青年信用体系,推动无偿献血志愿者事迹与相关评奖树优挂钩。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启用全国统一电子无偿献血证的通知》,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于6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上海作为全国5家电子献血证试点省市之一,于去年10月已依托随申办市民云APP和“一网通办”网站上线。除了基本的献血记录查询以外,还包含献血者从血液捐献、储存到临床使用的全过程模拟路径。


全城亮起“生命红”


徐汇区 美罗城


普陀区 环球港


杨浦区 五角场彩蛋


微信图片_20200617144054.jpg

宝山区 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


闵行区 上海鲸墙


浦东新区 中华艺术宫


浦东新区  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


浦东新区 震旦国际大楼


松江区 G60科创云廊

青浦区 绿地缤纷城

奉贤区 广播电视塔

奉贤区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无偿献血宣传片播放


黄浦区 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


徐汇区 公共卫生中心


长宁区 虹桥艺术中心


静安区 梅陇镇广场


 杨浦区 悠迈生活广场


 宝山区  宝乐汇广场

 松江区 松江新城高速出口

 青浦区 宝龙广场

 青浦区 桥梓湾商业街

 青浦区 悠迈生活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