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展2019年度血站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专项业务培训

  • 发布日期:2019.08.02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质量督导部
  • 浏览:7654次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的通知》(国卫医函【2019】98号)的相关要求,我办会同上海市血液中心于7月31日开展了2019年度血站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专项业务培训,这次培训会的讲课老师,绝大多数都参与了该操作规程的编写工作,市血液中心及各区血站共100多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年版)》将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培训,又是一次新版规程实施的启动会,主要目的在于对各血站中层干部进行培训后,为各血站部门进行内部培训提供充分的师资力量,希望通过各血站的培训让全体员工充分了解新版规程与2015年版的主要区别。同时组织员工对血站内部SOP进行梳理并修改,使其符合新版规程的要求。


        本次培训主要就《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年版)》(以下简称规程)及操作要点进行分析、并介绍了血站相关监管法规及要求。



        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副部长龚裕春就规程中血液成分制备的部分进行了解读,主要强调了血液成分分类名称和血液成分制备部分与2015年版之间的区别。


        

        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部长章怿讲解了规程中血液的储存、发放与运输部分的变化。



        

        市血液中心质量与法规部副部长邱颖婕详细阐明了规程中对于全血及成分血、关键物料、关键设备、环境卫生质量控制要求做出的修订。


        

        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副部长孟妍就规程中献血者健康检查及血液采集部分的要求变化进行了分析。


        

        市血液中心检验部部长周国平对规程中血液检测部分的变化进行了解析,并指出只有同时重视标本检测前、中、后的质量管理,才能更有效的提高血液检测水平,保证检测质量 。


        

        长宁区卫健委监督所传监科科长高玲对采供血机构监管法律法规及要求进行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