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各区血液管理机构主任工作例会召开

  • 发布日期:2019.01.25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9092次

市血管办邹峥嵘主任对2018年本市血液管理工作进行总结

就2019年本市血液管理工作要点进行介绍


        1月24日上午,2019年第一季度各区血液管理机构主任工作例会在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召开。会议主要议题为总结2018年本市血液管理工作以及介绍2019年工作要点,并对春节前血液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胡军主任、各区血液管理机构主任、市血管办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血管办陈强副主任主持。


        2018年,本市继续依托团体自愿与街头自愿互为补充的血液募集模式,有效保障临床用血供血平衡。一方面,重点发挥团无献血在填补春节和高温血源低谷、增加特殊血型血液库存、择型献血以纠正血型比例偏差等方面的组织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加强街头血液募集能力,通过优化调整采血点位布局,有效带动了全市街头血液募集。本市全年全血总采集数为45.63万人份,单采血小板入库总量为5.17万人份。


        同时,本市从严把控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开展用血量较小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对全市148家临床用血医院开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考核,有效促进临床用血质量管理持续改进。连续多年开展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血专题培训、上海危急重症临床输血研讨会,对不同受众群体进行规范化的培训与交流,整体提高本市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此外,本市进一步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推广模式,宣传格局力争全方位多角度,利用第15个“6.14世界献血者日”、《献血法》《献血条例》实施二十周年,推进全媒体宣传模式。


        本市将不断完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保障临床用血供需平衡,巩固“双轨制”献血模式,发挥应急联动机制功能。同时,强化血液质量的全过程管理,确保临床用血质量安全。在宣传方面,坚持培育无偿献血公益文化,提高公益理念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市血管办血源统筹部王玮部长就2019年春节前后血液保障工作进行动员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胡军到会讲话。首先对各区血液管理机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2019年工作要点中涉及血液管理工作的内容与各区血液管理机构主任进行传达。一是持续推进血液管理工作,探讨血站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运营机制,推进献血屋的规范化建设,开展无偿献血优质服务行动。二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修订献血法,进一步完善血液管理政策。三是持续强化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和保障工作,推进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管理。近期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要求部署本市血液管理工作,希望各区血液管理机构依据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辖区血液管理工作水平,推进血液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