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至爱:二十五年坚持献爱心 SMG员工踊跃无偿献血
107人 捐血21400ml 生命因你而温暖

  • 发布日期:2019.01.14
  • 作者:SMG职工之家
  • 浏览:15526次

        1月12日,申城连绵多日的雨水暂歇。久违的太阳公公虽然仍未露面,一群爱心人士已早早地来到上视传媒人家,让这里一片暖意融融——2019“蓝天下的至爱”SMG员工无偿献血日活动正在举行。这个一年一度的爱心承诺,SMG传承了25年,从未缺席!


DSC07489.JPG


107位SMG献血英雄成功为爱举手  撸袖捐献21400ml全血




        SMG副总裁、工会主席袁雷,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峥嵘,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现场慰问了SMG献血英雄。


阵阵温情在这里涌动,股股暖流在这里澎湃!



        对于这个延续了整整25年的爱心承诺,每一位SMG献血英雄都看作是千斤重诺;而对于自己的捋袖献血,107位献血英雄大都微笑形容“我只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5个小时的SMG员工无偿献血日活动现场,处处可以感受到SMG人的家国大爱。


行动,诠释爱的意义


        “献血日”的常客里,不得不提文广实业的杜云飞,今年已是他第29次撸袖上阵为献血“打卡”了。从2006年首次开启献血之路后,他平均每半年献一次血,始终不停步。业余时间,他还主动加入上海市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去宣传献血知识,以“过来人”的经历讲述献血的意义,身体力行地鼓励、影响身边的人,消除他们内心的紧张和顾虑。对于献血,他真诚地说:“我会坚持下去,坚持到不能再献为止。”


        文广实业的蒋海峰是当天第一批完成的献血英雄之一,这已是他第三次参与SMG员工无偿献血。说起自己多年坚持献血的原因,蒋海峰说,“我和家人曾接受了大家的帮助,我也只是用自己的行动在回馈他人。”原来在2014年,蒋海峰的爱人因手术需用血6000ml,为了完成术前备血,十多位同事共同助力无偿献血。在蒋海峰看来,无偿献血是件助人助己、非常有意义的事。


        五星体育主持人王政也多次提到了“有意义”。早在去年自己设想2019年的新年规划时,王政就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从未体验过的事。献血,成为了他脑海中闪过的第一选择。为了完成这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小目标,王政早早准备,年底前就调整饮食,便于以最佳状态完成献血。虽然是第一次献血,过程十分顺利,王政表示,献血后无不适感觉,“周末休息好,周一就会投入到直播节目工作中去。”


        献血英雄中不乏援疆援藏志愿者的身影。第一财经李洪庆刚从西藏日喀则返沪不久,春节后又将启程赴藏。趁着短短的休整期,李洪庆依然决定第四次参与SMG员工无偿献血。为了不让同事们担心,他只悄悄跟工会主席报了名,还向大家普及,“高原环境容易发生红细胞增多症,献血对于此是有益处的;也咨询过医生,献血后满一个月,我就可以回高原工作,无需担心。”


        东方广播中心杨舟,以献血来纪念自己进入广播10周年。这已是他第三次献血,作为103.7音乐频率的主持人,节目中他也会和听众分享献血过程中的轶事,以讲段子的方式为大众普及献血知识。

 

        东方明珠的丁键从2008年开始献血,至今已是他第8次献血。之前连续7次,他都捐献了400ml的双份全血量。问起原由,他的回答很朴实,“觉得献一次血机会难得,就想多献点,好多做点贡献。”

 

带头,践行公益责任


        每周广播电视报社,书记带头奉献爱心。由于跨年时段一线职工工作量增大,党总支书记徐俊亮站了出来,慷慨捋袖献血。他笑谈,这是自己纪念本命年的特别方式。除了多次参与无偿献血,徐俊亮也已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多年。

 

        融媒体中心工会主席孟立蓬,刚过完自己55岁的生日,达到了献血年龄的上限。往年她是活动的服务者,今年除了做好组织工作,还带头捋袖。她称自己是“抓住机会,赶上了献血的爱心末班车”。


        东方购物郁清也是基层工会委员。她说拍了三年的献血英雄照片,“第四年终于轮到别人给我拍照了。”其实,郁清一直热心公益。2017年底,她曾作为东方明珠支教队伍的一员,来到湖南芷江,为当地小朋友上课。


        东方传媒技术徐广,从2012年至今,已是第7次无偿献血。过去,他习惯自己去人民广场的采血车上献血,今年他觉得作为一位基层工会的负责人、党员,他应该起带头作用。他说,“热血暖人心,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爱心,时刻准备着


        融媒体中心叶文,熟悉她的人都喜欢叫她“叶大侠”。可能是音同“叶问”,她自带侠气。每年献血,叶文都会和工会主席说,“我家住得近,有谁体检不合格就叫我。”今年果然说到做到。9:30接到电话通知,5分钟后就已骑着脚踏车从淮海路赶到传媒人家,捋袖、献血更是一气呵成。接受采访时,也是爽气的一句,“能帮助别人,挺好的。”

 

        第一财经胡萍,7个月前曾为救助同事患白血病的孩子而贡献热血。这一次,由于报名同事未通过体检,作为陪同志愿者的她再一次慷慨捋袖。成功献血后,她连连说,“所幸两次间隔超过6个月了,又能献了。”


        幻维数码薛昉韵,2016年曾在网上看到一则爱心求助帖,有患者急需血小板,他就自发和同学相约了成分献血。为了救助他人,他不仅瞒着父母还特地请假去献血。问及感想,他只是笑着说,“我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融媒体中心的舒克诣煊和郝苗苗,同为《今晚60分》的编辑。由于承担着一档全新栏目的运维,每天的工作量都近10个小时。献血前一天,她们晚间11点半下班,第二天一早9点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传媒人家,兑现她们的爱心承诺。 


        炫动传播的朱潇俊、王靓卉、朱添添,都是90后的“鲜血担当”。他们表示,献血是难得的体验,自己能出一份力很开心。


献血,家人来助力


        真实传媒金丹是第二次献血,丈夫儿子都赶来现场助威,丈夫更是许下了“你如果不能献,我来献”的壮语。原来,夫妻两人都是爱心人士、曾多次献血,这次带儿子来,也是希望通过言传身教,从小让他体会爱的含义。

 

        技术运营中心的吉祥,同样洋溢着幸福温馨。新婚妻子不仅全程陪伴,还甜蜜地表示,家里已备好了温暖有爱的腊八粥。谈到献血的意义,吉祥引用了《人间世》中的话, “ 献出一袋血,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一条生命的背后还有一个家庭。”

 

献血背后的故事还有很多。


        励志版,有2017年献血体检未合格,一年减肥20斤,今年成功献血的万桢轶;热血版,有周少毅、张磊、闫坚等SMG跑团成员,修整三个月后又将分别征战不同赛场;疯狂版,有霍文等加班狂人,通宵工作后直接奔赴献血现场,虽不提倡,但依然让人肃然起敬。


  


  


        感人的故事说不够,道不完,写不尽……有些时候,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那些闪动的爱心瞬间,就像雨后的阳光一般,照耀心头。


SMG的献血英雄们,感谢你们每一位的热血付出!


  


  


  


  


        献血英雄们共同做的这件“有意义的事”,正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