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来沪开展核查工作

  • 发布日期:2017.12.12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质量督导部
  • 浏览:12742次

        12月4日~8日,由山西省血液中心周源副主任任组长,山西省血液中心成分科主任李志坚、体采科主任侯晓岩、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焦晋山、第二医院输血科主任刘培贤组成的国家卫生计生委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专家组,对上海地区开展核查工作。五天来,核查组抽查了两家采供血机构、两家医疗机构和一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核查组对本市血液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12月4日,由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主持召开了专题汇报会,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邹峥嵘主任向核查组汇报了本市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前段时间本市开展的覆盖所有采供血机构和用血量最大10家医疗机构的自查情况。会上,核查组就本市核查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确定了核查日程。


        核查组先后对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上海长海医院、崇明区血站、长宁区同仁医院开展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核查组通过文件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查看了质量体系文件与相关的质量记录,实地检查了血液安全管理相关工作,抽查了一线工作人员对于法律法规以及操作规程的了解情况,并对各单位的血液安全管理情况给予了技术评估。


核查上海市血液中心


核查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核查上海长海医院


核查崇明区血站


核查长宁区同仁医院

        

        12月8日,核查组周源组长召开末次反馈会议,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各被核查单位及所在区血液管理机构负责人、其它采供血机构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反馈会上,各位专家对本市血液安全管理的运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全方位的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团体和街头双轨制的献血招募模式、临床用血一体化的信息管理平台、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宣传等方面。同时,核查组中肯地指出了被查单位存在的不符合项,并对改进路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邹峥嵘主任对核查组的辛勤工作以及专业精神和能力表示由衷的感谢和钦佩。他表示,今天请所有血站负责人到场就是希望籍此查缺补漏,即使是本次未被核查的单位也要针对性的进行自查,梳理存在问题,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为临床用血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血液。他要求被核查单位应认真对待,即知即改,并当场落实了改进项目的牵头单位,各被核查单位应尽快将整改情况报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市血管办整理后将上报市卫生计生委,本次核查发现的问题将作为下次本市血液质量督导检查的必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