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Rh阴性血型献血者,感谢你们挽袖相助

  • 发布日期:2024.04.11
  • 作者:黄浦区血液管理中心
  • 浏览:223次

    近日来,黄浦区卫生事务管理中心(黄浦区血液管理中心)积极响应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号召,迅速启动了Rh阴性血型志愿保障机制。黄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各位队员经过沟通与协商,两名Rh阴性血型志愿者——叶可心与沃梦卿参加了此次无偿献血,各捐献了400ml全血。


01.jpg


    叶可心,一名20岁的大学生,从安徽独自一人来到上海念书,但是她却并不孤单,因为她这一路上有许许多多的人帮助过她。她说,初来上海的时候还比较内向,担心自己很多事情做不好,但是周围的人一直都对她很好,在她困难的时候给予她帮助,所以她也想要做点事情回馈社会。弱小的身躯里似乎隐藏着巨大的力量,在她身上展现出了当代青年人的勇气和担当。2022年9月,初来乍到的她偶然在一次无偿献血中得知了黄浦区有一支特殊血型应急保障志愿者服务队,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算一算,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无偿献血了,她的一句话给现场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创造的价值和他所获得的社会价值是成正比的,奉献得越多,得到社会的回馈也就越多。无偿献血不仅能帮助他人,也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一种提升。”


02.jpg


    沃梦卿,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人。与大多数这个年纪的人一样,他勤勤恳恳地工作,按时上下班,悉心照料好家庭,是妻子眼里的好丈夫,儿子眼里的好爸爸。他还拥有一个特殊的血型——Rh阴性AB型,这是他不同于常人的一点,但也是他为之自豪的一点。“我的血型很稀有,我也知道,所以就想着通过无偿献血来尽可能地帮助别人吧。”他说。2015年,他在黄浦区血液管理中心的感召下加入Rh阴性血型应急保障志愿者服务队,此后,“每年一献”成为他必须做的事情。随后在与他的交流中,他承认这么多年来自己还有个小愿望,就是用坚持无偿献血这件事来向家人证明自己的价值。“无偿献血这件事虽然看起来小,但也是救人的举动,我想用这件事来教育我的儿子,要做一个善良的知恩图报的人。今天你帮助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来帮助你。”他说着开怀大笑了起来。这一番话让现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血型稀有,爱不稀有。他们的大义之举让这个春日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