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医务人员献血战“疫” 血浓情更浓

  • 发布日期:2020.03.13
  • 作者:浦东新区血站
  • 浏览:1606次

        在浦东新区战“疫”后方的血液保障阵地,有一群身披白衣“铠甲”的勇士默默挽袖捐献热血,因为他们比别人更加懂得血液对于患者的重要性,他们有一个平凡的名字:浦东医者。


        自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浦东新区文明办、区卫生健康委、浦东志愿者协会、浦东血站向全区适龄健康志愿者发起无偿献血,奋战在医疗一线的浦东医务工作者们积极响应,用热血温暖城市,助力抗击疫情。


        2月20日,上海国龙医院党支部响应号召,组织 “无偿献血活动”,共13名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通过献血传递医者爱心。他们说“虽然不能奔赴一线,但是为保障临床一线用血做出努力,我们义不容辞!” 



        上海和睦家新城医院于2月22日和3月7日组织了两次献血。副院长李女士和医疗总监刘医生带头献血,并表示:“献血无损健康,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促进自己身体的新陈代谢,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自己会树立好榜样经常献血,为社会多做贡献。”



        2月25日,12名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的青年们分批赶到浦东新区血站。第一位报名的是康复医学科的90后邵医生,她的爱人正奋战在公利医院发热门诊一线,夫妻俩已半个多月没有见面。她说:“我虽然没能上前线,但我时刻准备着。无论哪里需要,都有召必应!” 青年党员穆医生说,“国家目前是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青年党员更要带头冲锋在前,将责任担当转化成实际行动,用青春热血守护家园。”



        以儿童白血病救治、外科手术见长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对于疫情期间的供血紧张尤其感受深刻。儿中心团委发起“赤城青春,为爱举手”无偿献血行动,“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带头!”“我明天就出夜班了,等着我啊!”……短短两天报名近130人。在2月28日献血现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们纷纷撸起袖管,诠释“救死扶伤”的神圣誓言。



        同样在2月28日上午,浦东血站采血小分队前往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有2名90后年轻护士毫不犹豫地替补到献血队伍,而她们从春节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来自印度的两位外籍专家谈及献血初衷时表示“疫情面前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希望能与中国同事一起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2日,上海艾儿贝佳妇产科医院医务人员为爱撸袖,无偿献血,共同为这场战“疫”注入“硬核”力量。



        3月6日,上海国际医学中心献血现场,气氛既紧张又热烈。大家根据浦东血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井然有序地测温、填表、登记、验血、采血,积极配合完成采血工作。他们希望一个小小的举动可以帮助他人,甚至救人一命。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周浦医院、浦南医院、肺科医院、人民医院、上钢、潍坊、浦兴、金杨、北蔡、曹路、联洋、迎博、惠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汇妇幼保健所、浦滨儿童医院等多家爱心单位的医务工作者们也不断上演暖心故事。其中既有临床医护人员,也有行政后勤人员;既有献血新人,也有献血“老司机”;既有党团干部,也有青年职工……


        疫情当前,浦东医务人员成为病人最快捷的“应急血库”。基层干部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浦东新区妇幼所施君瑶所长于2月28日星期五下午,请了半天假,悄悄来到东方明珠献血屋,献血200ml。对于参加无偿献血,施所长说:“血站一直帮助我们解决产科用血,现在他们血液告急,我也要为他们做点小贡献。” 当晚,她闻知浦东医院一孕产妇羊水栓塞,又亲临救治一线指挥抢救,并努力联系各方准备抢救血液。 



        同样为血液保障助力的还有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蒋鲁艺。她在得知血液库存告急后,立即联系浦东血站咨询如何献血。2月25日,她走进川沙献血屋,毫不犹豫地伸出臂膀,献出200ml热血。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浦东医务人员再一次为爱“逆”行,用热血将爱心汇聚成强大力量,成为打赢这场毫无硝烟的“战役”坚定有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