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雷锋精神”在热血战“疫”中闪耀

  • 发布日期:2020.03.05
  • 作者:浦东新区血站
  • 浏览:1633次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这场战役里,来自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带来了太多的感动。浦东新区血站成立了由主任、站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周伟标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任组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各项工作任务。


浦东新区血站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议


        战“疫”冲锋号吹响后,外采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无偿献血单位。采血当天,浦东新区血站工作人员先到采血现场做准备。疫采血前增加了体温测量、手部消毒、健康征询等环节;每日至少2次消毒、爱心献血车每2小时一消毒、每接待完1名无偿献血者对其触及范围擦拭消毒等。为了使“人员分散不扎堆”及“服务好无偿献血者”两者兼顾,献血服务科在满足每日预约无偿献血总量的前提下,将每个时间段的无偿献血人数控制在有限数量,延长工作人员的服务时间。



        为避免人员聚集,护士们会引导他们在爱心献血屋(车)外耐心等候,而对屋(车)内的无偿献血者提供“一对一”服务。捐献过程中,递上一杯糖水、与无偿献血者聊聊家常,答疑解惑,营造舒心的献血氛围。浦东每个爱心献血点的2名护士,除了每日必做的疫情防控措施外,还要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人士们。疫情期间的任务繁重,除平时的工作时间延长外,周末还要加班加点,面对体力上的辛苦,浦东新区血站工作人员们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笑,“没什么,习惯啦。”


惠南镇东门大街采血车护士与无偿献血者合影


        面对特殊时期的采血任务,献血服务科科长邓学俊深刻意识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为确保安全卫生舒适的采血环境,每回外出采血的前一天,他与副科长蒋清波就会亲自踩点。从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布置桌椅和器械物料的摆放位置,到模拟演练次日无偿献血者的站位、工作人员间的协作、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等等,事无巨细都要做足功课。第二天开始无偿献血前,还会与其他工作人员再对场地进行一次消毒。


献血服务科科长邓学俊督导科室工作


        他每天巡查现场,高严细实执行工作规程,督导科室职工“心中有数”地开展工作,“心中有底”地干好工作。作为科室负责人,邓科长从大年三十开始整整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天。虽然紧张超负荷的工作使他辛苦疲惫,但他依然能保持满腔热情迎难而上,以坚定的意志和十足的干劲持续奋斗在采血一线。


献血服务科党员张嬛老师献血


        献血服务科党员张嬛老师在浦东新区血站工作近28年,即将退休的她没有想着安逸退休,而是主动请缨挽臂无偿献血200ml。这已是张老师第3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600ml。她说:“现在疫情这么紧张,我能有机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真的很高兴。”


待检库工作场景


        特殊时期加强血液质量管理、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及时有效成为临床服务科和质检科责无旁贷的课题。临床服务科既要积极配合满足临床需求,又要在血源紧张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地供血;质检科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把好血液质量关,确保了临床用血的安全有效。此外,“白+黑”也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常态模式。除了白天的日常工作以外,晚上他们要值班,负责配血和发血,有时碰上急诊危重病人还得忙上一整宿,第二天则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


血库老师与用血单位积极沟通


        浦东新区血站“白衣天使”们娴熟的业务技能和贴心的服务鼓舞了一大批无偿献血者长期坚持献血,也为安全高效的临床用血提供了坚实保障。2019年东方明珠爱心献血屋被评为浦东新区卫生健康系统文明服务窗口及文明班组、用血单位对临床服务满意度100%,无疑是对工作人员的肯定及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