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献血战“疫”, 虹口志愿者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0.03.02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2720次

        春节后是常规的献血低谷,而受疫情影响,街头人流量锐减,返沪人员减少,使得上海的血液库存持续趋紧,血液募集和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医疗机构诊疗活动的正常运行,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推出相应措施,确保献血人员的安全。虹口市民、企业纷纷响应,捋袖献热血。


        

明确目标,精准预约,确保临床用血供应


        在接到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应急献血目标任务后,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一方面通过“上海虹口”和团区委的微信公众号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另一方面加强与社区、辖区内大型企业的沟通,实时掌握复工动态,分时、分段、就近安排献血,精准预约献血数量,确保完成献血目标。通过不懈努力,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两天内完成了2、3月份的献血预约。


        与此同时,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党员们也在休息时间撸起袖子把血献,献血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党支部书记何琨说:“在关键时刻,作为党员要挺身而出,捐献血液只需要一点点勇气。”


        

社区工作者众志成城,迎难而上


        虹口区各社区积极响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参加无偿献血。


        献血现场,川北街道副主任张元凯亲自坐镇,献血组织者任仕俊、卫生干部、社管办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做好服务,有条不紊地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曲阳街道无偿献血组织者范家豪是本次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从1月19日起,已连续51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面对高强度、高压的疫情防控工作,小范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无偿献血募集工作。


        

        目前,川北、曲阳社区已动员辖区居民捐献血液181人份,其余社区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

        

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为爱逆行


        上海电信、上海移动等企业立即发起无偿献血倡议,分批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公司员工自发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以无偿献血的方式“为爱逆行”。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近百名员工积极报名,浦东电信局员工高诚琪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身边的人,起到一个党员带头的作用。”


        

        为保障献血人员的有效落实,上海移动无偿献血组织者陈志莺积极动员有多次无偿献血经验的员工,保证献血成功率,公司领导聂晶前往献血现场慰问无偿献血志愿者。共计75名员工报名参加此次献血战“疫”。


        

        虹口区税务局等机关部门、医院、学校以及上海邮政、中远海运、上汽乘用车等大型企业也在陆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爱心市民争当“热血蒙面侠”


        与此同时,爱心市民也纷纷来到爱心献血屋,争当“热血蒙面侠”。


上海公安交警总队民警张峻了解到本市血液库存告急后,特地趁着轮班赶来捐献了400ml血液。

他说:“在新闻里看到上海血库告急,今天我正好轮到居家办公,我家就住在虹口附近,所以就赶来献血。”

        

上海肿瘤医院外科主任医师龙子雯是彩虹爱心献血屋的老朋友,趁着周末休息前来捐献热血。

他说:“我已经送了4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前线,作为留守上海的医护人员,我也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韩震艺、陈晨夫妻俩每年都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结婚纪念日,他们说:“疫情无情人有情,

献血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今年特别有意义。”女儿说长大后也要向爸爸妈妈学习,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决战。545份全血、87份血小板,是送给生命的礼物,我们都是这场战“疫”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