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2020年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0.01.15
  • 作者:宝山区血液管理中心
  • 浏览:1349次

        2020年1月14日下午,宝山区血液管理中心召开2020年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第一季度会议。宝山区内8家医疗机构的输血科负责人参加,宝山区卫生健康委医政科栾莹莉同志出席会议。


        

        首先,宝山区血液管理中心总结2019年度血液募集及临床用血工作情况,详尽直分析对比宝山区各医院的临床用血比例、异体血及自体血对比数据及临床用血审证情况。2019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式设置“宝山区血液调剂中心”,用提升指定医院单一血液种类库存量的模式进行区域内医院用血调剂,缓解宝山区淞宝地区急救(诊)用血的时效性;重质量携手上海市输血质控中心,共商协作、互学互助,进一步提高宝山区临床用血质控工作;调结构根据各医疗机构近三年的临床用血使用情况,在总量不变对的情况下进行调整,适当缓解年度量不足的情况;思培训组织参加第五届东方输血大会,及时掌握国际国内临床用血最新的技术,提高输血业务水平。展望2020年宝山区将继续秉持踏实的工作作风,将临床用血工作科学合理管理,将春节期间备血工作落到实处,将自体输血工作全区覆盖。


        其次,宝山区血液管理中心就“区血液调剂中心”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并剖析列举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梳理血液申请调剂流程,并进一步明确调剂中心的职能定位与辐射范围。


        接着,宝山区血液管理中心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734号)部署,根据《上海市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方案》要求,对宝山区内8家医疗机构的输血科负责人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及相关操作流程的培训,建议各单位尽快完成制度建设及职能分工,克服困难、顺利平稳的启动“直免”工作。


        最后,宝山区卫建委医政科栾莹莉讲话,针对会议内容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一、加快落实“直免”工作在院内的部署与准备,加强学习与宣传,保障“直免”工作有序可续的开展。二、规范各单位应急临床用血申请流程,完善血库操作人员培训,明确与调剂中心的对接接口,保障应急用血工作有序可续的开展。三、实行输血科与医务科双向联手,做好科学合理用血的宣教及培训,保障临床用血工作有序可续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