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浙江“95后”小伙5年献血超百次 专程赶到上海捐献血小板庆生日

  • 发布日期:2019.09.05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1476次

        “今天是我24岁生日,来捐献血小板,希望做件有意义的事情来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8月29日,5年献血超百次的浙江“95后”小伙马嘉诚冒着大雨专程赶到了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血小板,这是他第15次在这里无偿献血。


        正在巡点的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诸培红和同事们一起为小马送上生日蛋糕表示祝福和感谢时,他微笑着说:“这只是举手之劳的一件小事。”


        

        马嘉诚,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人,阳光开朗、健康精神、乐于助人。2014年以来,马嘉诚先后在浙江、江苏、上海无偿捐献全血1次400ml(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血小板103次累计202人份(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为14天)。经媒体报道后,他被大家熟知,而且迅速成为新晋正能量的献血“网红”达人,还被大家称为“最帅男生”。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着这位小伙执着地坚持无偿献血呢?


        

        马嘉诚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2014年1月1日,早就想无偿献血的他趁着放假来到县城的爱心流动献血车上,伸出臂膀无偿献血的那一刻,帮助到他人后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从那以后,马嘉诚开启了自己的无偿献血爱心之旅,他不仅自己定期无偿献血,还积极鼓励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捐献热血。


        

        一开始,马嘉诚和大多数无偿献血者一样,捐献的是全血。后来,他发现献全血需要间隔6个月才能再次无偿献血,而捐献成分血的话14天就可以再次捐献。于是,马嘉诚从捐献全血转变为献成分血,并且每次都捐献双份血小板,他希望通过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只要无偿献血间隔时间到了,马嘉诚就会坐上一两个小时公交车去杭州无偿献血。有时候,为了能够排在前面无偿献血,他早上五六点就从家里出发。即便是寒、暑假期间,马嘉诚也没忘记无偿献血,只是地点换成苏州或者上海。因为,马嘉诚知道,对于优质医疗资源集聚的上海血液供应一直很紧张。“在网络上,经常会看到很多病人因为缺少血源而无法做手术,只能躺在病床上苦苦等待。我们捐献这么一袋血液,对于自己而言只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对很多病人来说,却能挽救他们的生命,甚至能挽救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马嘉诚动情地说。


        

        如今,定期无偿献血已经成为马嘉诚的“必修课”,他认为:“看着自己的血液从体内流出,再想象着输入他人的体内,为他人送去健康、活力,特别有意义。”而定期无偿献血,也让他养成了锻炼身体的习惯,因为不健康的血液是不能输到患者体内的,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的转氨酶偏高,接近临界线,他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因为体重上升造成肝脏负担加大。为此,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减了30多斤,成功地把偏高的转氨酶降了下来。


        

        因为定期无偿献血,马嘉诚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上海市成分献血执着奉献奖等荣誉。这一系列荣誉,激发着马嘉诚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实际行动的不停止。


        随着无偿献血次数的增多,马嘉诚认识了一大批热衷公益事业的朋友。在大家的影响下,他更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还参与了支教、马拉松、动漫节等志愿活动。


        

        去年,马嘉诚被杭州市血液管理中心聘请为“杭州市无偿献血讲师团”讲师。他与一群积极无偿献血的小伙伴建立了无偿献血贴吧,经常开展无偿献血吧讨论,传播无偿献血知识、政策,动员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


        

        2018年2月2日,马嘉诚还申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上海分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