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松江两区开展无偿献血与血液安全专题培训

  • 发布日期:2019.06.06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485次

        为迎接第16个6.14世界献血者日,提高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临床医疗活动顺利开展,科学合理用血有效应对血液供应紧平衡状态,规范组织动员开展无偿献血,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虹口区和松江区血液管理办公室共同举办的无偿献血与血液安全培训于6月5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及虹口、松江两区临床用血医院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致辞,感谢上海市血液中心、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及松江区血站、血液管理办公室长期来对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关心和支持,保证医院医疗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医院在无偿献血和医疗临床用血工作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今后,我院会加强与市、区血液管理机构和血站的联动,认真做好无偿献血宣传与组织工作,继续推行患者血液管理,严把输血适应征,确保每一袋血都能在临床医疗中发挥最大效益,造福患者。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质量督导部部长张统宇以本市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为主题,就上海市血液管理概况、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历程、血液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功能及近期工作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是2018年上海市临床用血一体化平台启用后,通过互联网信息共享实现从血管到血管全过程跟踪;通过互联网信息共享实现便捷的血液服务,让市民少走路;通过互联网信息共享实现长三角血液信息互通,屏蔽高危献血者及献血间隔期未到者在异地献血。

        

        上海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科长孟妍重点讲述了全球血液采集概况、全球临床用血状况、危重孕产妇抢救用血供应流程、血液安全监测项目以及献血宣传的创新与改变等方面内容。同时,孟科长分享了近几年上海市血液中心策划制作的各类无偿献血宣传,以及今年“6.14世界献血者日” 做的宣传小视频创意来源,希望广大医务人员在一年365天中认领有趣的一天作为自己专属献血日。


        松江区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盛金星分享了松江区概况、近三年松江区采供血量情况、个人团体高校献血状况,重点介绍了松江区由“团无为主”向“综合募集”转变,形成了“以街头无偿献血为主,团体无偿献血为重要补充”的松江无偿献血新模式,多渠道、深层次、广覆盖地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在古城松江形成了独特而浓厚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

        

        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何琨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搭建平台,让虹口松江两区的“血液人”在6.14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共话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让大家对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无偿献血招募以及血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希望大家按照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扎实推进、逐步完善”的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要进一步加强患者及家属无偿献血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讲,鼓励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成为献血者并定期献血,为“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