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开展用血量较小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专项检查

  • 发布日期:2019.04.11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241次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血管理,保障医疗临床用血安全,3月29日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组织输血质控专家一行四人,以“输注一袋血”为线索,对辖区内用血量较小的上海衡山虹妇幼医院和航道医院开展了临床用血专项检查。


        

        检查组成员统一佩戴工作证,在检查现场当场启封检查表,完整模拟输血全过程,包括输血前准备、取血与发血、输血操作和输血后续工作。被查单位医护人员能够按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的要求,严格执行核对制度和操作规范。 


        

        输血前,医生综合评估输血指征、制定输血计划、申请临床用血。护士正确采集标本并做好标本传递。血库工作人员正确开展血型鉴定。输血过程中,护士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开展输血操作后,医护人员定时做好观察,及时处理和报告输血不良反应。输血结束后,医生能做好输血评价。


    


  

        

        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还以本次专项检查为契机,于4月3日组织专家对辖区内2018年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考核中排名末三位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回头看检查。重点查看去年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抽取5份运行输血病史进行检查。通过跟踪回访的方式,促使医务人员不断规范诊疗行为,促进临床用血质量持续改进,以保障临床用血科学合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