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在读博士无偿献血40次暖人心

  • 发布日期:2018.12.26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2227次

        12月20日,刚刚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评为“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上海市闵行区固定献血者薛琪薪又来到梅陇爱心献血屋再次捐献出双份血小板。作为一名在读博士,坚持无偿献血12年,累计捐献全血(间隔期6个月)、血小板(间隔期14天)达40次,却不计任何回报。用薛琪薪的话来讲,“献血”早已成为他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提及献血,薛琪薪说:“2006年12月,我在广西师范大学读大二时遇到学校里开展献血活动,身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助理的我参与了献血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准备工作,看到同学们报名热情高涨,自己也毫不犹豫地在报名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2010年9月16日,薛琪薪读硕士期间,经过上海南站南广场,一辆爱心献血车旁志愿者们拿着喇叭喊着:紧急动员,急需A型血。听到呼吁后,身为A型血的薛琪薪,毫不犹豫地登上献血车,捐献出400ml全血。这天风很大,但薛琪薪的内心却很开心,举手之劳就能帮助他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最让薛琪薪难忘的是2013年爷爷身患癌症治疗期间,输注了好心人捐献的血液。虽然后来无力挽救爷爷的生命,这让薛琪薪了解到捐献血液对临床救治的重要性,也更坚定了他坚持无偿献血的信念。


        

        薛琪薪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地一次次无偿捐血,还带动身边不少同学、朋友一起献血。室友李荣辉就是其中一位,刚开始他对薛琪薪经常献血觉得非常不解,说薛琪薪献血献到“走火入魔”。薛琪薪时常和他讲有关献血的故事,还把闵行区《献血屋》等献血宣传资料拿回去给他看,慢慢地李荣辉对献血的态度发生了转变。2017年6月14日“世界献血日”这天,他和薛琪薪一起来到献血屋,捐献了400ml全血,并同样感受到了“能帮助他人,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薛琪薪读博士前,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任教,特别是担任辅导员的3年里,他借助各种机会,向学生们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政策。在他的感染下,不少学生纷纷加入到捐献热血挽救生命的行列中。薛琪薪在教书育人中不遗余力地宣传无偿献血的益处,将炽热的爱洒遍了校园。


        随着捐献全血次数的增多,薛琪薪了解到血小板是人体血液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细胞成分,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血液成分,有利于帮助更多患者。于是,薛琪薪又开始捐献血小板。


        坚持献血,对薛琪薪来说已成习惯,更值得点赞的是他在2017年10月15日还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挽救他人生命。


        

        目前,身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一名在读博士生的薛琪薪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林市、上海市的徐汇、奉贤、虹口、闵行等区累计无偿捐献全血6次累计1600ml、血小板34次累计68人份。当获知自己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时,他却说:“这只是尽了一位青年学子应该尽的社会责任。”


        薛琪薪是一名有着1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一名好学上进的博学青年,平时话语不多,在同学眼里却是一位热心的小伙,与残障儿童结对、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参加全国肿瘤防治宣传推广活动、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志愿者……12年来,不论求学路怎么变化,不管学业有多忙,始终不忘撸袖捐献热血,难能可贵!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少一份死亡威胁,多一份重生的希望。还时常到闵行采血点,走上街头现身说法,向行人宣传无偿献血的政策和益处。用薛琪薪的话说:“希望用有限的力量,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