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献血大王”40多年无偿献血156次

  • 发布日期:2018.11.06
  • 作者:金山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血站
  • 浏览:1276次

        只有逢年过节和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才舍得去菜场买肉,旧衣服补补再穿……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如此“吝啬”的人,却在40多年里,无偿献血156次,献血量相当于9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并用攒下的10多万元积蓄,资助照顾了20多名孤老和寒门学子…如今,她更是带动更多身边的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彭亚芳  无偿献血156次


祖孙三代爱的传承


        有人觉得她“傻”,但更多人是被她和家人的故事所感动......从18岁到55岁,彭亚芳每年至少献两次血,即使上了50岁,她也每次坚持献400ml。如今,老伴、女儿、女婿、外孙三代人都在她的带领下每年坚持无偿献血,彭亚芳自己已经和老伴办好了角膜和遗体捐赠的手续,“百年之后还能做点贡献,我们俩都觉得很值。”



        前段时间,彭亚芳陪同她的女儿和干儿子来到金山区血站无偿献血。彭亚芳的干儿子姜先生此次是特地从武汉来金山参加她外孙婚礼的,抽空与干姐姐一起来无偿献血就是想把这份爱心当作婚礼礼物。



        说起无偿献血的初衷,彭亚芳说就是为了感谢当年救她父亲的好心人,“上世纪60年代,父亲因胃出血住院,是3位邻居主动去医院献血,才挽救了父亲的生命。从那以后,我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因为心存感激,总想为那些躺在病床上的人做点什么。”



        在彭亚芳的家中,各类献血获奖证书无数,有上海市无偿献血最高荣誉白玉兰奖、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等,除此之外,她还很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荣获“上海慈善行为楷模”光荣称号,她的善举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老伴何伯观和她一起办了遗体和角膜捐献手续;弟弟和女儿一家也加入了志愿献血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