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护航进博会】社会各界争相献血表爱心

  • 发布日期:2018.11.05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1263次


804所员工踊跃献血迎进博



        11月1日8点不到,“帮帮蜂”爱心献血车驶进了上海804所大院,数十名准备献血的职工已等候在此。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等待、献血,你来我往,秩序井然。


    


        从大学时代开始参加献血的左惠文、钟信哲是第4次参加无偿献血,在他们看来无偿献血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不但可以帮助别人还能促进自身的血液循环,一举两得。“原来我是O型血呀!不是献血还不知道呢!”首次参加无偿献血的庞轶环感叹地说。曾捐献过一次血小板的印倩得知有献血活动也趁工作间隙赶来再次捐献出热血。参加无偿献血的还有梁琴琴、姜文祥等76名职工,大家希望以挽救他人生命的方式迎接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804所党委书记王乃雯、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诸培红等领导登上爱心献血车,向参加无偿献血的职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王书记说:“804所每年都会动员职工‘组团’参加无偿献血,为医疗保障备血,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心企业参与“进博备血应急演练”



        11月2日,来自闵行区牙防所的胡翠、汪丽等,以及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闵行供水管理所共计25名爱心人士结伴赶到闵行梅陇爱心献血屋,纷纷献出各自的热血。



        为规范、有序、有效地做好进博会期间的血液保障工作,根据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统一部署,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从9月底就开始梳理应急献血志愿者队伍,动员辖区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和近2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到“进博备血应急演练”工作中,共募集全血1500余人份。 



        与此同时,也完成了稀有血型(Rh阴性血)应急保障备血工作。804所的杨潇杰是Rh阴性B型血,已捐献过两次血液的他得知为进博会应急保障备血,主动要求再次献血。



        45岁的吴昶是Rh阴性A型血,先后在连云港、北京、无锡、上海等地献过10余次血,当收到应急献血的通知时,身在昆山的他二话没说同意再次献血。10月27日,吴昶来到他熟悉的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出400ml宝贵的血液,止血、休息后便悄然离开。



        身为Rh阴性A型血的邓道昇是一名退伍军人,半年前还为一位大出血孕妇应急捐献过热血。闻讯应急献血后,10月20日也毫不犹豫地再次献血400ml。在他人危难时不求任何回报,欣然慷慨伸出援手施助,以一片赤诚的军人情怀担当起了社会责任。自闵行区2004年创建志愿无偿献血城市以来,高度注重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发展,特别成立了“稀有血型(Rh阴性血)献血者应急队伍”。这支看似不起眼的队伍,在很多时候发挥了积极的保障作用,在各类特大赛事保障、突发事件处置中都有他们奉献爱心的身影。



        据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诸培红介绍,应急献血是应对突发社会公共事件紧急用血的招募措施,通过实战性演练保持应急血源的稳定,以及不断地梳理和优化献血、采血服务的过程控制,完善临床用血应急保障机制,保证紧急用血的供应和安全。血液管理部门呼吁:不论是普通血型还是稀有血型(Rh阴性血)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勇敢地伸出手臂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用爱心为更多患者贮存一份“重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