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献血状元的无私情怀

  • 发布日期:2018.10.19
  • 作者:金山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血站
  • 浏览:1283次


        10月18日下午,金山区血站迎来了一位久违的老熟人,那就是曾经的献血状元,现已退休在家的彭亚芳阿姨,她当天带了自己的女儿和在武汉武警服役的义子来金山区血站无偿献血。


        

        说起这次无偿献血,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马上就是彭阿姨外甥结婚的大喜日子,彭阿姨的女儿有了想在大喜日子前,以无偿献血的特殊方式纪念的想法,经和义兄一沟通,两人不谋而合,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因此才有了这感人场面。


        

        彭亚芳对献血有着特殊的情怀。18岁那年,她的父亲因胃大出血生命垂危,急需输血,而自己因血型不配无能为力。4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捋袖相助,800ml殷红的鲜血,挽救了她父亲的生命。自此,使彭亚芳懂得了“献血救人、功德无量”的道理。当年,她就瞒着父母亲,第一次主动报名献了“抗美援越战备血”200ml,感到既光荣、又自豪。自此,彭亚芳把无偿献血看作是自己对祖国、对社会作的一份贡献,每年坚持2次,后来每次增加到400ml,从不间断。直至退休,她先后献血156次,总量达到28000多ml,相当于正常人身上血量的5倍之多。她还曾是金山区血站第一个捐献血小板的人。


        

        彭亚芳不仅获得过上海市无偿献血最高荣誉的“白玉兰”奖,而且还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上海市第五届慈善之星。如今,彭阿姨已过了献血法规定的年龄,但她仍割舍不了对献血事业的一片深情,这次特地带了自己的女儿和义子来金山区血站无偿献血,她周围的很多人因受感动,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彭亚芳不仅无偿献血,夫妻双双还主动加入了角膜和遗体捐献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