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华漕好人凌菊芳乐当无偿献血宣传“红马甲”

  • 发布日期:2018.09.05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1356次

        “无偿献血帮人帮己,了解一下。献血后多喝水、别熬夜……”每月7日、17日、27日、31日闵行区爱心献血车停靠在华漕镇,74岁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志愿者凌菊芳总会来站在街头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话。这一坚持不知不觉已过了15个年头。


        

        刚刚荣获“第三届‘华漕好人’提名奖”的凌菊芳是华漕镇杨家巷村的村民,也是华漕镇推进志愿无偿献血工作以来最早的一位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志愿者。


        

        从2002年起,已退休的凌菊芳就主动穿上“红马甲”到爱心献血车、社区等地发挥余热,或为献血者端茶倒水或站在街头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相关政策、知识等,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从不“旷工”。“在家里没事就来宣传无偿献血,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做了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凌菊芳这样说。

        

  

华漕阿姨,默默服务15年

        

        志愿无偿献血服务工作看似简单,只是给参加献血的爱心人士端茶递水、指导填表、发放宣传资料、维持献血现场秩序等,但正是这种平凡琐碎的工作,体现出它的不平凡。凌阿姨用15年的坚持体现出了她的不平凡。和蔼可亲的凌菊芳表示:“遇到对献血有误解的人,要反反复复和他人讲解献血的有关政策、知识,别人对献血这事弄明白了,自然就会献爱心。要让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参加献血,就要主动走到人群中,用你的真诚和耐心去感化别人,天热、天冷,待在献血车上是招募不到献血者的。”


        

        15年来,凌菊芳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600小时。去年,她荣获了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的“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荣誉。获此殊荣,凌菊芳谦虚地说:“有点不好意思,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力所能及的小事。别看我年纪大了,身体很好,只要有需要,我会坚持宣传无偿献血,希望能招募到更多的献血者,帮助急需要输血救治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