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这才是真正的硬汉

  • 发布日期:2018.09.05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1350次


        2012年6月10日,在青浦区庆祝第九个世界献血日的仪式上,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代表,他有幸上台发言,讲述了自己内心的感受。那一刻,他非常激动,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尽管只有一枚小小的奖章,但是这种荣誉却是再多的金钱也难以买到的,它证明了他的价值,更是他奉献爱心为自己赢得的骄傲与自豪。


王明学


        他就是来自山东的王明学,也许从小就是聆听着沂蒙山“百万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战斗故事的缘故,所以长大后特别崇拜那些英雄和烈士。1987年,刚满17岁的他光荣参军,逐渐由一名地方青年转变成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不久后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时等待祖国的召唤。部队复员后,他被分配到海南新大洲公司上班,1994年春,当爱心献血车开进新大洲工厂的时候,他第一个报名,第一次让自己身体上流淌的血液和爱心融入在一起,流入一个小小的血袋,去挽救他人的生命。



        2008年,由于工作的安排,王明学被调至上海市青浦区新大洲本田总部上班,从事工会组织工作。因为公司在华新地区有三千多名员工,每年青浦血站的爱心献血车都要开进厂里,宣传动员工人们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建议下,厂里专门组织了一次去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活动,让同事们亲身去感受沂蒙山老区革命者的奉献牺牲精神。通过这次活动后,主动报名献血的人数增加了很多,导致他在厂里很难“排上号”,尽管如此,他依旧保留着每年捐血两次的承诺,趁空闲时他就主动到位于青浦公园路上的爱心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



        为了感谢妻子多年来对自己奉献爱心的理解和支持,王明学还把每年的结婚纪念日和女儿的生日定为自己固定的无偿献血日。2014年6月1日,又是一个结婚纪念日。当他又完成一次捐血后回家,女儿将一个信封双手捧到他面前,他打开一看,一张红彤彤崭新的献血纪念卡!女儿调皮地告诉他,原来她妈妈前几天也偷偷的去献血屋献了血,这是妻子送给丈夫的结婚纪念礼物。一瞬间,他高兴地掏出自己的红本子,把两张献血卡并列放在一起,一旁的女儿拍着手说:“爸爸妈妈的献血卡比翼双飞了......”从此以后,每年结婚纪念日前,他和妻子总是手挽手,一起到青浦区爱心献血屋参加献血,共同奉献自己的爱心。2014年,女儿考取天津大学。五四青年节刚过,他就接到女儿的电话,说她将满十八周岁了,11月29日,女儿会把她的献血证寄回家,作为成人礼物送给爸爸妈妈,那一刻,他的内心深处充盈着一股幸福的暖流,“女儿长大了,懂事了。”


热爱生活,经常参加半马

参加“万步有约”项目


        2011年青浦区红十字会和共青团区委举办《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活动,在新大洲本田公司举行,他又是第一个报了名,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多年来,王明学多次被评为“感动华新”十佳先进人物、荣获青浦区十佳好人好事称号,并分别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


参与无偿献血宣传


参与拍摄无偿献血宣传片


        同时,王明学投身到青浦区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在空闲的周末总能看到他在青浦区的各献血点进行献血招募及献血服务。他总能用自己的献血经历打消首次献血者的顾虑,他总能将培训时的血液知识、招募技巧用于街头宣传招募并且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一枝草,虽然小,它也能盛一滴露水;一份爱,很伟大,因为可以拯救生命。就像无偿献血,奉献自己的爱心,拯救他人的生命”,无偿献血是一项利人利己的社会公益活动,是每个健康公民的义务。他始终信奉这样一句话“我们是世界的,世界也是我们的,人类灵魂中最纯洁的爱将因这“血液链”而遍布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今后,他也将继续坚持无偿献血这份义务,用爱心照亮生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