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开展部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

  • 发布日期:2018.05.16
  • 作者:黄浦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739次

        根据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强2018年本市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市血管办《关于开展2018年部分医疗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沪血办[2018]14号)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杜绝管理盲点,黄浦区血液管理办公室于近期组织了对辖区内用血量较小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专项检查。



        5月4日,黄浦区血液管理办公室邀请了上海市瑞金医院卢湾分院输血科的金燕萍主任和区办临床用血管理负责同志,对黄浦区5家用血量较小的医疗临床用血机构进行了2018年临床用血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从临床用血管理组织结构、制度建设、文件的建立与记录、相关医疗设备的管理,对血型检测的流程及试剂的管理、对医院医务人员的用血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培训、现场医务人员的对紧急用血流程的知晓率问答等方面进行检查考评。



        从本次临床用血专项检查情况来看,这5家医疗机构的血库都分别挂靠在瑞金、曙光、瑞金卢湾分院的输血科,在组织结构、制度建设、文件的建立与记录、相关医疗设备和检测试剂的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都依据相关要求做了一定的工作,但通过这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检查人员当场和院方进行反馈,院方均表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及补漏。希望通过本次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为进一步提升黄浦区用血量较小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工作水平,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