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与海尔生物医疗共创全球首个血液网平台生态方案

  • 发布日期:2018.08.22
  • 作者: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 浏览:17913次

m_183478.jpg


        “仅仅两个月,在医院实施血库前移的2个手术间,通过海尔U-Blood血液网平台生态模式,累计将13000ml未使用血液送回,至少可以再多保障10台心脏相关大手术用血,为患者节省相关费用近2万元。”8月17日,在青大附院市南本部院区,输血科信息负责人程聪轻抚着沉甸甸的一摞“血液送回-原始记录单”很是感慨。 


        程聪所说的海尔U-Blood血液网,是青大附院与海尔生物医疗共创合作,于2018年6月成功创建的全球首个血液网平台生态方案。这一方案历史性地将血库前移,解决了多个临床用血痛点。 


临床取血从20分钟减至1分钟 


        目前,国内临床用血模式大多采用传统的护工从输血科取血再送至手术室、病房等用血单位的流程,配血、取血、用血这一过程大约需要20分钟。而在医院手术室附近建设取血屋虽然能够节省时间,但同样不能实现临床用血的全流程追溯,而且人力、设备等成本太高。 


        根据程聪的推算,一个取血屋至少要有两名工作人员轮班,还要配备血液相关的处理设备,再加上建筑成本,一年下来一个取血屋的总成本约70万元。 


        作为青大附院输血科主任,孙波则深深感受到临床用血难以全流程监控、用血耗时太长、备血浪费率高等一系列问题。一年多以前,青大附院与海尔生物医疗共创合作,于2018年6月,成功创建全球首个血液网平台生态方案,长期以来困扰医院临床用血的上述问题迎刃而解。 


        海尔生物医疗与青大附院构建的血液信息的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管系统,利用海尔生物医疗最新研发的物联网血库前移冰箱和物联网转运箱,历史性地将血液前移到手术室、病房、ICU、急诊科,医生和护士可随时查看用血信息,随取随用。不仅节省了建设取血屋的成本,而且将临床用血时间由20分钟大大缩短到1分钟,一举解决了医生手术时的及时快速用血保障的担忧。 


用血不合理使用率降到5%以下 


        在今年6月召开的“无偿献血”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种平衡状态仍需进一步完善。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因此,在临床用血领域,通过引进新技术、变革新模式来优化管理水平,进行“开源节流”显得尤为关键。以青大附院为例,原先没有物联网技术创新,血液无法实现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控,按照临床用血规范要求,血液出库无据可循,为了保障血液安全,未使用的血液也无法送回。 


        如今,通过U-Blood血液网,无论血液在输血科,还是在手术室,都被纳入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测体系内,血液安全和质量有据可查,因此未使用的手术备血可送回再次利用。 


        从两个月的血液送回情况看,青大附院输血科在遵循临床用血规范前提下首次送回血液13000毫升,手术用血不合理使用率也降到5%以下,并且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在8月9日接受心血管手术的刘老先生,是海尔U-Blood血液网模式变革的受益者之一。当天,主刀医生进行术前预估,提前在海尔物联网血库前移冰箱里备血5个单位,共计1000ml。


        手术十分顺利,备血并未使用全部送回输血科,节省相关费用近2000元。与刘老先生一样,受益于海尔U-Blood血液网这一模式的患者还有20多位。 


        “海尔U-Blood血液网不仅降低了手术用血的不合理使用率,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重要的是大大增强了医院的手术承载能力。”程聪说,以13000ml血液量计算,至少能为10台心脏相关大手术提供备血保障,这样医院就可以为更多患者提供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