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献血时需要绑橡皮带

  • 发布日期:2018.09.25
  • 作者:华商报
  • 浏览:16263次

        很多初次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都会反映在胳膊上绑一条橡皮带有点不舒服,但是跟护士提出要松开时,护士又不同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无论是体检还是参与无偿献血,在采血时,护士都会在抽血手臂的针孔上方绑一条橡皮带,这条带子叫做压脉带。


        原因一:无偿献血采的是静脉血,而血液是从远心端流向近心端的,因此用压脉带扎紧上臂增加静脉局部充盈,有利于穿刺,增加一次穿刺的成功率。


        原因二:体检时扎好针开始抽血后,就会拿掉压脉带,那是因为体检需要的血量比较少,一般都是5毫升左右。但无偿献血需要的血量较多,绑压脉带有助于减缓血液回流心脏的速度,有利于确保采血顺畅。


        你知道献血后针眼该如何保护吗?


        献血后对针眼进行及时、正确的护理,能减少或避免献血后不良反应的发生。


        1、献血后应用无菌敷料盖好穿刺孔,并用3个手指顺静脉走向压迫针眼10分钟,如用弹力绷带压迫,请10-15分钟摘除。创可贴4小时后摘掉。


        2、检查穿刺孔部位有无渗血或出血,如有出血应抬高手臂并继续压迫局部。


        3、为保护好穿刺孔不受感染,至少在4小时内不要取掉穿刺孔上的敷料。


        4、针眼处24小时不要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