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滚烫”的生命礼物,15年!无偿献“Rh阴性血型”4200ml

  • 发布日期:2022.08.02
  • 作者:杨浦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6658次

        感恩于心,奉献于行,海军特色医学中心有这样一位无偿献血者,用点滴热血守护他人生命,用实际行动传递生命大爱,他就是研究部海洋生物医药与极地医学研究室的助理研究员。他叫谭兴,今天,一起来听听他参与无偿献血的故事。



15年,17次,4200ml


        2007年夏天,他怀揣着对军旅的无限憧憬考入了原第二军医大学海军临床医学专业。大一在读期间遇上了令人心痛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部分重伤员转运到上海接受治疗,为满足上海血液中心的供血需求学校组织同学们为患者无偿献血,也是在那次无偿献血中,谭兴才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型”。此后,15年间谭兴累计捐献全血17次,共计4200ml。



两个特殊的日子——1月1日,7月1日


        谭兴坚持在每年的1月1日和7月1日前后无偿献血。他认为元旦代表新的一年和新的希望,选择这一天是谭兴对需要血液的人们寄予的新一年的祝福。他表示,选择建党节是在表达对党的感恩,作为大学同届中第一批入党的学生,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养下,从一位农村小孩成长为一名海军医生,而无偿献血是他力所能及能够回馈社会的事情。



        2021年7月1日是建党100周年,本来打算以无偿献血的方式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但由于外出招生宣传导致无偿献血未能如期实现。待7月3日返沪后,他第一时间走进了五角场爱心献血屋,为党献上了一份迟到的礼物。


        今年7月9日,他又如约来到解放军上海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继续践行当初的诺言。



还要带动身边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作为一名海军医学科研工作者,谭兴深知维护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加知道自己担负的使命艰巨光荣。因此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宣讲无偿献血相关的健康知识,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了解无偿献血,消除大家对无偿献血的恐惧和误解。在他的带动下,身边有10余人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作为一名海军院校教学工作者,他在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员授课时通过展示自己无偿献血证上“Rh阴性血型”的特殊之处,将其融入生理学课程思政内容,潜移默化地给学员做好无偿献血者的榜样。



        对个人而言,无偿献血或许只是一件小事,但他希望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带动更多人,一起撸起袖子共同为需要血液的患者献出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