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献血故事】始于热血,恒与初心

  • 发布日期:2020.06.24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7638次

        他叫田海,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在沪务工人员。能够成为“无偿献血者”以及“志愿服务者”其中的一员,他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1981年出生的他,小时候家长就教导要学雷锋做好事,也经常听到韦唯“爱的奉献”这首歌。直至现在这首歌的歌词仍印在心间:“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当时只是感觉到这首歌很好听,随着年纪增长,逐渐的理解了这首歌的意义。


        说起第一次献血他眼里闪着光,说那是在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肆虐时期,和同学外出采买时看到路边停了一辆无偿献血车,便相约着第二日一起去献血,他说:为此我还做足了“准备”,听人说献血前要多喝水于是连喝两瓶矿泉水,然后上了献血车,结果由于未成年,只能无功而返,看着同行的兄弟们人手一张红彤彤的献血证,他羡慕之余也在心里暗暗憋劲。


        

        于是当几个月后的一天听到学校关于无偿献血的通知时,田海便第一个举手报名。在他的带动下,顿时教室内就活跃了起来,同学们都积极了解献血的条件及要求,相互鼓励着要参加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到了献血当天,班级除了不合符献血条件的,有超八成的同学都到现场参加了献血,没有一个人产生惧怕,大家脸上全部都留露出了灿烂的、真挚的微笑。


        在结束学业进入社会工作后,田海也不忘自己这份初心。自2005年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上海市青浦区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总部上班以来,他一有机会就会去献血车献血。也经常向周围同事朋友科普献血的常识,鼓励他们一起为献血事业做贡献。


        对于献血,起初家人都不赞成,全部都是反对意见,尤其是八十年代时的卖血事件,家人都认为献血对身体不好。通过田海的多次解释与沟通,家人也慢慢转为理解与支持。从此后每年都在坚持献血,从2006年至今他的献血总量已经达到8600ml,先后获得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5年他参加了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每到周末及节假日,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到青浦爱心献血屋、流动献血车进行志愿服务。积极宣传倡导公众参与献血救人,并用自己多次献血的经历不厌其烦地向路人现身说法、释疑解惑、因势利导地提倡鼓励、吸引着人们关注社会公益,加入到献血救人的行列中。2015年至今,他成为了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中累计服务时间最多的献血志愿者,在志愿者团队中,大家都情切的称呼他:海哥。有些年轻的志愿者一听到今天要和海哥搭班服务,都非常的自豪和高兴。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社会责任感,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肯定与认同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耀。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他表示将继续坚持无偿献血,希望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同时也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