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厉害!她是一位女超人~

  • 发布日期:2017.03.08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15007次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做好事,很难!”在上海市闵行区有一位46岁的家庭主妇。她,却做到了。


黄玉娟


        10年间无偿捐献全血7次(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血小板达76次(血小板间隔期为14天),却不求任何回报,她叫黄玉娟。她说:“帮助别人,自己很快乐。”黄玉娟,福建省南安市人;浓眉大眼,说着一口闽南话,不紧不慢。


初次加入这个队伍

        2005年,黄玉娟举家来到上海市闵行区,从事建材石材批发经营。后来,市场拆了,加上有了二孩,便做起了全职家庭主妇。忙碌家务之外,兼职传播健康资讯。 


        黄玉娟说:“献血这事,早年听店里的伙计说一直参加献血,觉得能通过举手之劳救人一命,是件很好的事情;就寻思着有朝一日自己也加入这个‘队伍’。”


        2007年11月28日,黄玉娟路过七宝爱心献血屋时,二话没说径直走了进去。出示身份证件、填写献血登记表、献血前体检、等待。体检合格后,黄玉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选择了捐献全血200ml。当看着自己的血液缓缓地流进采血袋,想到很快就能救助到他人时,黄玉娟觉得无比的快乐。献血中,黄玉娟了解到很多献血的知识,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她记得最清楚。只要间隔期到了她准会再次献血,成了献血屋的“常客”。后来的4年间,黄玉娟捐献全血7次累计2400ml。



捐献血小板


        2011年,黄玉娟的一位朋友也是“固定献血者”,经常捐献血小板。朋友告诉她:“献血小板就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采集,对献血者的安全性更高又能提高病人的治疗效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黄玉娟于当年11月12日开始改捐血小板。


  


鼓励朋友奉献爱心


        黄玉娟不但自己身体力行地坚持献血,还动员自己不少“好姐妹”加入献血救人的队伍中,候桂英就是其中一位,她知道黄玉娟一直坚持献血,很佩服,自己也想献,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的。黄玉娟什么话也没说,直接陪她到梅陇爱心献血屋“参观”了一圈。黄玉娟像往常一样再次捐献血小板。这时,候桂英终于鼓足勇气捐献出400ml全血。献血后,候桂英止血、休息时笑着说:“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这么简单就能救人,以后还会来献血的。”


        当黄玉娟一次次无偿献血时,身边不少人觉得她很“傻”,劝她不要再献血。黄玉娟则这么认为:“自己献血整整10年了,不但无损健康,以前身体不好的我现在感觉越来越精神了,说明我身体很健康。”


        10年来,黄玉娟无偿捐献全血7次累计2400ml、血小板76次累计139人份。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


        一本本红色的献血证,记录她10年的坚持。



        “我一个家庭主妇,没有什么大的梦想,也干不了什么大的事业;能通过捐献血液救人,觉得很快乐;会坚持到不能献为止。”黄玉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