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用爱为生命护航”--徐乙琳

  • 发布日期:2017.12.26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20878次

        徐乙琳的无偿献血之路是从一位好友的无偿献血之旅开启的。她清晰地记得那天是1999年3月21日,在阳光明媚的春天,她与好友漫步在深圳街头,当她们经过一辆无偿献血车时,好友毫不犹豫地上了车,她看着好友卷起衣袖,边伸出胳膊边自言自语地说:“能帮人就帮人吧!”那一幕和这简单的一句话触动了她,她随即向好友抛出了许多关于无偿献血的疑惑,在得到好友的解答之后,略带紧张地捋起了自己的袖子,这一撸就是18年。期间,有人朝她竖起大拇指,有人对她冷嘲热讽,曾经为此也有过伤心,但最后全都被她当成了耳旁风,依然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2004年她从深圳到上海工作,依然坚持定期参与无偿献血。时间无声地往前移动着,她的献血量一次又一次地增加着。在一次探望生病住院的闺蜜时,她听到了闺蜜和病友求生的艰难历程,也感知她们对生命的渴望。想到自己奉献的鲜血可以挽救人的生命的时候,她的心中宽慰了许多,也坚定继续献血的心。


        

        在刚开始参与无偿献血的时候,她和其他普通人一样,也会存在一些疑惑,诸如“为什么讲无偿献血,而医疗用血时却要收费?”等问题,直到在上海工作生活的这几年里,因为定期无偿献血同青浦区血站的王佳妮老师成为了好友,也从她那里慢慢地了解到:根据《献血法》规定,以及国家统一收费标准,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也就是说采供血机构收取的仅仅是成本费用。至此,徐乙琳的心结彻底解开了,献血的热情也更加高涨!2015年,她毅然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


        

        2016年4月17日受青浦区血站的邀请,她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培训,听了前辈洪军英老师讲述她三十多年来坚持献血,直至60周岁(固定献血者可以延长献血年龄至60周岁)最后一次献血完成的经历,如今虽不能再献血,但依然在做志愿者的工作,仍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倍受感动和激励!


        

        加入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后,她接触到更多的爱心人士,亲身经历了更多的暖心故事。印象较深的是在一次服务中遇到过一位40多岁的男士,讲述他第一次献血时初筛不合格,却没有打消献血的念头,而是坚持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硬是把指标给降了下来。他高兴地对她说,因为献血,现在身体更棒了,又能帮助到别人,心里特别高兴!其实献血这件事儿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并不需要豪情壮志,大家只是选择默默地来,然后静静地回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去。身旁的朋友看到徐乙琳在做志愿者,有的也加入到了献血行列中,有的也表示愿意加入志愿者服务。


        

        徐乙琳一直非常庆幸加入到青浦这个充满爱的团队,这个团队让她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那无关乎利益的爱,甚至让她感受到这份付出与回报的关系实则是超越人与人之间的。她以十多年来的献血经历,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定时定量地在正规机构参与无偿献血无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