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爱心伉俪携手献血十余载

  • 发布日期:2017.06.29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5005次

        虹口区彩虹献血屋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中,有着这样一对爱心伉俪,他们携手参加无偿献血十余载,打开他们的无偿献血证,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们二人的无偿献血记录,累计捐献的血小板已达307个单位,夫妻俩共同用爱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这么多年来,两人很少和人提及自己献血的事,在他们心目中,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能够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帮助他人,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因献血结缘,因爱相守


        夫妻俩人都是70后。姜兵斌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刘冬梅的父母都是知青,她出生在黑龙江一个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小村庄里,16岁才回到上海,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姜兵斌。因为偶然的机会,从小喜欢看书的刘冬梅知道了姜兵斌也喜欢看同样的期刊,并且同样热心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从而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说到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两人回忆道:“在第一次参加献血之前心中也有忐忑,但真的完成献血后,觉得并没有别人讲的那样可怕。之后便慢慢开始关注这方面的新闻,让我们知道一袋血真的是可以救人性命的。其实只要过了心理关,献血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他们因为共同的追求而走到了一起,因为爱和善良相守相伴,并开始了十余年的无偿献血之路。


但求日积月累,我尽我心


        两人一起坚持献血多年后,无意中得知了临床上血小板比全血应用更广,缺口也越来越大,因此,夫妻俩做出了一个共同的决定——捐献血小板。2007年9月10日,他们一起前往上海市血液中心,第一次进行了成分献血。“虽然采集时间较长,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但一想到这一袋血小板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流到一个病患体内,可以延续一个人的生命,心里就会有一份悸动,我们不求有什么回报,但求日积月累,我尽我心。”刘冬梅说道。


        就这样,他们开始了血小板捐献,直到有一天,一通电话带给了他们莫大的惊喜,随着家里的献血证越来越多,他们的累计献血量早已超过8000ml,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是他们都没有想到的。现在,他们早已荣获多次全国及上海市无偿献血奖项。对此,姜兵斌只是说道:“我和我老婆都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家里老一辈都会教育我们多做好事。我们觉得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就能帮到一个病人,多好啊。所以只要身体条件和年龄允许,我们都会继续坚持下去的。也希望有更多人和我们一起加入无偿献血者的行列。”


        姜兵斌还说:“我们两人很早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可以和哪个病人配对成功了。”他们都期待着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更多人重获健康,共同分享生命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