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献血促进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 发布日期:2016.06.17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1959次

          2016年6月17日上午,上海市献血促进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市血液中心举行, 来自全市各系统的个人及部分机关、企事业等团体单位会员,以及部分上届卸任理事约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管理处吴宏副处长、干部人事处余荣、市社团管理局社团管理处章震球、市血管办主任邹峥嵘等出席了此次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献血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章程》草案及修改说明;选举产生了92名理事和22名常务理事,并分别组成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杨凌当选为市献血促进会长;李财堂、章怿、陈勤奋、王英、杨永康、龚晓平 当选为副会长;李财堂兼秘书长,孟研和缪伟当选为副秘书长。聘任张国平、臧新兴、还兴龙、钱正、田燕雯、薛美芳、杨波、王九红、洪军英为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顾问。

       吴宏副处长代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对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对市献血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六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在“精心筹划主题活动、努力营造无偿献血社会氛围”、“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工作”和“发挥服务协调职能、积极构建无偿献血外部和谐环境”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对于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自愿无偿献血的认识。要采取不同形式和渠道,广泛深入经常性地进行血液科学知识宣传和献血典型事例的宣传,使广大市民真正懂得献血无碍健康的道理,同时认识到只有自愿无偿献血才能保证医疗临床用血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文明、协调发展,进而内化为广大公民的自觉行动,在社会上蔚然成风。这既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献血促进会的工作重点。根据本市无偿献血的形势和要求,今后在广泛开展无偿献血主题活动的同时,市献血促进会要充分发掘自身优势,继续大力宣传“四个转变”(即由计划无偿献血向自愿无偿献血转变;一次献血向多次献血转变;一次献血200毫升向400毫升转变;临床用全血向成分输血、择期手术提倡自身输血转变)和两个“转移”(即由随机自愿献血向固定、预约自愿无偿献血转移,由一次、偶然自愿献血向多次、重复自愿献血转移),并以“世界献血者日”、《献血法》实施纪念日等为契机,策划并组织一系列生动有效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创立自己的活动品牌,为全市无偿献血宣传工作推波助澜,锦上添花。

二是继续培育、巩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市献血促进会要继续加大对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者的工作力度。做好志愿者的培训,通过培训来改善志愿者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增加志愿者的输血领域专业知识,提高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提升工作积极性。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自身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其自主性和志愿性。要根据每个自愿者的工作能力、优点、职业等,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有益活动,使其适合各项工作。通过他们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自愿无偿献血的行列。

        三是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为血液事业做贡献。作为无偿献血推进工作的群众性团体,市献血促进会要进一步发挥NGO(非政府组织)的自身优势,做好市卫生计生委、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助手,广泛联系和发动有志于无偿献血事业的单位与个人,搭平台、创机制,交流经验,弘扬先进典型,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市献血促进会要主动与其他社团组织加强联系与沟通,组织民间团体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和开拓爱心企业为无偿献血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譬如以无偿献血特约商户的名义,带给自愿无偿献血者更多的尊重和实惠,努力营造“无偿献血光荣”的良好氛围。

       最后,他向促进会的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对无偿献血的支持、奉献与参与;祝愿本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愿我们的献血事业不断进取,再创佳绩!

       新当选的会长杨凌表示,一定会在市卫计委、市社团局的领导和监督下,肩负起各位理事和代表的重托,与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带领全体会员共同形成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的合力,积极汇聚行业发展的正能量,开创本会工作的新局面。在未来的岁月中,新一届上海市献血促进会将认真按照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机制建设,继续致力于推动本市自愿无偿献血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并以上海市血液管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契机,进行全方位的功能拓展,努力推进上海无偿献血事业迈向新的高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