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17.02.28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血源统筹部
  • 浏览:14185次

        2017年2月24日上午,2017年度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推进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浩然科技大厦顺利召开,参会的有市教委、市卫生计生委领导、高校献血组织者等相关人员近70人。



        会议由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陈强副主任主持。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陈强副主任进行会议主持


        首先,复旦大学校医院科长张一梅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办公室主任张晨程分别对本校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复旦大学通过加强领导重视、健全规章制度的方法,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使得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不仅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全血献血目标,并积极动员开展单采血小板业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红会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者,在学校党政和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校红会坚持“倡导奉献、悉心关怀、热心服务”的工作方针,激发广大师生强烈的的奉献意识,认真做好了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推进等工作,对献血的意义、献血知识及献血前后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普及。


复旦大学校医院科长张一梅发言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后勤保障处办公室主任张晨程发言


        随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志锋对2016年本市高校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总结。高校无偿献血作为本市三大血液来源之一,始终在保障全市血液供需平衡的各个关键时间节点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本市高校师生共计献血62114人份全血,高校无偿献血人数占大学生总人数的比例,以及高校无偿献血量占社会无偿献血总量的比例,均要高于其他直辖市的平均水平。共有7所高校在不设量化目标的原则下,通过积极组织动员,捐献单采血小板246人份,为摸索与建立开展本市捐献单采血小板工作常态长效机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志锋做工作总结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丁力处长讲话。他首先对各高校长期为无偿献血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组织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市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是保证血液需要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学生的在校献血行为还能延伸到毕业,为其踏上社会后的再次献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强化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和道德素养的角度来看,高校学生参加无偿献血是陶冶情操、倡导关爱的有效措施。获得的各项无偿献血荣誉体现出相关高校及个人对无偿献血工作高度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并从“提高认识,加强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组织领导;强化管理,建立高校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表彰先进,保障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对2017年本市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做了部署和动员。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丁力处长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