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注意事项

  • 发布日期:2017.02.16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宣传招募部
  • 浏览:39334次

1.jpg

千万不要忘拿身份证或驾照等有效证件哟!

● 为保证血液质量,献血前请勿吸烟、更不宜服药。献血当日可按自己原来的习惯进餐,不空腹献血,也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 献血前最好饮用一些糖盐水,以增加人体的耐受力与调节功能,但不宜过量。

● 如遇感冒、发烧、腹泻等,或妇女在例假期,应暂缓献血。

● 献血前避免饮酒、熬夜、疲劳等,否则会导致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或转氨酶(简称ALT)异常,暂不适宜献血。

 


2.jpg

●献血者献血时,始终保持心情愉快。被采血的手臂放置位置尽量与心脏呈一水平线,以保持血流通畅。在采血进程中,全身放松,避免造成皮肤或肌肉收缩而影响进针所产生的过度痛感。此外,在献血中须保持适度的安静,以减少不必要的烦躁感。倘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渴或坐不住等感觉时,应立即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在整个采血过程中,手臂不可随便运动。

 


3.jpg

● 采血结束后,献血者应在采血位置上或就近稍事休息,不得急起,以防一过性脑缺血的发生。同时按压住针眼部的消毒棉球,以免针眼处渗血或皮下淤血。

● 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以防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造成感染。

● 献血后的1—2日内,适当增加饮水量,注意增加一些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进行剧烈的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献血后,适当地增加一些营养,吃些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可促进血液成分恢复更快。